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最美的青春》观后:在奋斗中绽放最美青春

时间:2018-09-09 1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美的青春》 剧照

青春是诗,青春是歌,青春是时代的召唤,青春是岁月的激扬,青春更是历史的留声……《最美的青春》观后,让人不免发出这样的感慨。这部36 集电视剧,用写实的手法歌颂了一代人用青春书写的时代亮色,用写意的情感抒发今人对那个特殊年代里敢于奉献勇于忘我的青年人的致敬!

做为承德人,也作为塞罕坝精神的见证者,看《最美的青春》尤其感到亲切,很多情节让人难以释怀。主人公冯程的经历和遭遇,既有历史渊源的情感根基,更有一个时代对年轻一代使命召唤般的映照。奉献精神,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共和国成长举步维艰的初期,真正的能体现在每一个普通人的身上。

以冯程为代表的青年才俊,在创业初期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听听冯程说的话便可窥一斑:“我一人在坝上已坚持了3 年,第一年我无数次想当逃兵,第二年我几乎每天都动过寻死的念头,第三年绝望就是我的一日三餐。”

但尽管如此,他们没有低头,没有退缩,他们的青春在这个人类几近无法生存的不毛之地绽放得依然如此美丽。

林场职工杨丽曾说过一段话:“到塞罕坝8 年了,我从未穿过裙子。但我从不觉得这是一种遗憾,因为我与鲜花为伍,已经将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融在了林海中。当鲜花铺满绿海时,花海,就是我最美的裙子!”花海为裙,该是一种怎样的美丽,我想象不出世上哪款裙子可以和它媲美。杨丽的青春故事打动了无数人的内心。在当下这个“看脸”的社会,是什么让一个女孩子,不追逐名牌时尚,不留恋大城市的繁华和舒适?在一些年纪轻轻就啃老、拜金,抑或大叹“心好累”感慨“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当下,是什么让一个硕士研究生甘愿把青春和梦想安放在高原荒漠塞罕坝上?

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精神!塞罕坝百年的落叶松,不仅似父辈坚实地守护这片家乡的热土,更似一种屹立不倒的拓荒精神的象征,召唤着下一代的赤子们,用青春和热血,让这片原本就该青山耸立绿水围绕的高岭重现勃勃生机。

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现实中,有无数青年人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的勉励与期望。他们正视自己,明晰使命,深入到国家真正需要他们的地方。在见贤思齐中,警醒自身,在拼搏奉献中,发青年之声,展青年魅力,显青年力量。井冈山上,从不缺青年人的呐喊,挑粮小道上从不缺青年人的汗水;在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大路上,有青年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费心尽力,将个人才能与精准扶贫脱贫水乳交融;在创新创业的征途上,亦有着青年人的光与热;在西部,在基层,更不乏一个个有灵魂的身影。在这些心灵的征程里,我们青年人得到的是思想的洗礼,信仰的升华,意志品质的磨砺,信念和志向的坚守。

李大钊曾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奋斗,唯有奋斗!

有人说,去掉懵懂的不知岁月的5749天,去掉垂垂老矣的暗无光华的7305 天,去掉成长后俗世浮华的10957 天,我们真正的青春不足3383 天。我苦笑,九年的青春是不是太过梦幻?那种不敢面对现实残酷的卑微的小心思,终究会被现实赤裸裸地扼杀。其实我们真正的青春才不过2192 天。所以,青春太宝贵了。

高尔基曰:“要爱惜自己的青春!世界上再没有比青春更美好的了,再没有比青春更珍贵的了!”古人亦云,“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可见古今中外都已知晓,青春美好却须珍惜。瑰丽的彩虹是经过了风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青年人不要蹉跎岁月,切莫“坐叹青春别,逶迤碧水长”。珍惜一生中最美的时刻!“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或许,青春的季节里难免乍暖还寒;或许,创新之路上难免举步维艰。但每一步艰难的迈出,都似旭日升起前的序曲;每一声成功的欢呼,都是对青春、对创新的礼赞。让改革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新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双翼。

有学者做过一项很有意思的研究:通过对公元1500 年至1960 年间世界上1200 多位杰出自然科学家和1900 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自然科学发明的最佳年龄段是25 岁至45 岁,峰值是37 岁,以此证明青年时期是开展创新创造的“黄金期”。

所以,青春是一种令人羡慕的资本,凭着年轻气壮,可以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凭着旺盛的精力,可以开垦一片肥沃的土地;凭着超人的智慧,可以书写出最美的画卷。凝聚青春力量,创建青春中国。唯以“青春之我”“创新之我”,方能“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而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与创新的民族和国家,才能屹立于世界之林。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任何国家,当代青年都是文明与进步的风向标,也是社会理想的实践者、创新重任的担当者,青年的梦想代表着国家的希望。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毕竟“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毋庸置疑,张扬的青春绝不该不悲不喜、无欲无求。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倘若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苟且偷安,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那么青春何以为青春?

当前,新时代面临两大新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无疑,这需要青年的奋斗,也离不开青年的奋斗,青春因奋斗而精彩,因奋斗而飞扬,因拼搏而美丽。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一位“五四”先驱早就对青春发出如斯赞美,虽历经百年风雨,但至今仍如黄钟大吕,回响不绝。在我们观看《最美的青春》之际,重温这句话,更有一番新意。

“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乘着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中华正复兴,青年当努力!(寇占文)

相关新闻:

承德市实施民心工程改善民计民生

承德市劣质散煤管控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承德市主城区禁燃烟花爆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承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对外开放工作调度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