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共同迈向富裕路,携手同心

时间:2018-09-09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会场。中新社记者富田摄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在人民大会堂,两名即将参加开幕式的外国人士在交谈。本报记者宦翔摄

  9月3日,前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非洲媒体记者与新闻中心志愿者一起在互动区为北京点赞。本报记者贺勇摄

  9月3日,中阿卫视的记者(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采访。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主席的两场重要讲话,赢得非洲多国政要的热烈欢迎与真诚感谢,也赢得报道本次峰会的非洲媒体记者的点赞。对于中非合作的前景,非洲各界充满期待。

  “习主席,我们感谢您宣布的新举措”

  “习主席,我们感谢您宣布的这些新举措。”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对非洲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欢迎,认为这将对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埃塞俄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提格斯特·特肖梅相信,此次北京峰会之后,在“八大行动”的引领下,中非将在经济、社会、人文、安全等各个领域展开全方位、高质量的合作。“对于非洲来说,中国提出的‘八大行动’都是非常具体的帮助,也是我们迫切需要的帮助。我们感谢中国!”

  多年来,中非合作给中非人民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

  “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等众多方面,中国为非洲带来了如此之多的帮助。”提格斯特·特肖梅以她的国家为例称,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很多道路都是由中国援建的。“还有城市轻轨、从亚的斯亚贝巴去吉布提的铁路、非洲联盟会议中心……中国在整个非洲建设了许多道路、建筑,绝不只是在埃塞俄比亚”。

  这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感受。刚果(布)总统萨苏指出,1960年,刚果(布)摆脱西方殖民统治独立时,除了布拉柴维尔、黑角市内欧洲人居住区的几条柏油小路以外,没有一公里柏油公路。然而,得益于刚中合作,刚果(布)如今拥有了连接黑角到韦索的公路,还有了水电站、医院、桥梁、港口、机场等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带动了整个国家的发展。

  这一切,源于中非之间的深情厚谊。

  “中国将非洲国家视为中国的兄弟,非常愿意帮助我们快速发展。这次中国提出的‘八大行动’再次印证了这一点。中国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喀麦隆广播电视台记者凯比·朱莉安娜已是第五次来到中国。“友好、乐于分享”,这是中国留给她的最大印象。“中国总是愿意向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此次,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将加强中非之间的发展经验交流”。

  “八大行动”为中非合作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非洲媒体记者都对未来中非合作充满期待。

  在凯比·朱莉安娜看来,中非友谊已有深厚基础,随着此次北京峰会上确定中非合作新的发展方向,中国将为喀麦隆乃至整个非洲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肯尼亚K24电视台记者阿哈姆德·阿卜杜拉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将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的举措。“目前,中国在肯尼亚已有很多投资。我们期望中国能向肯尼亚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在这次峰会上,我看到很多交流,比如经济交流、文化交流、科技交流。这些交流加深了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与认识。加强中非关系,提高合作水平,这已成中非共识。我相信,中非之间更加频繁的交流和贸易往来将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南非广播公司记者曼兹万代·艾诺斯说。

  “不能错过‘一带一路’巨大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非合作增添新动力。这也是中非双方的共识。在3日上午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我们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一倡议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有效补充,将降低中非贸易的成本,提高中非贸易的总量。

  越来越多非洲国家成为“一带一路”的受益者。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说,乌干达正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相关项目将乌干达这个非洲内陆腹地国家与外部世界连接了起来。以中国公司承建的坎帕拉至恩德培高速公路为例,它将乌首都与恩德培国际机场连接起来,成为乌干达通往世界的纽带。第一阶段改造完成后,航空货运吞吐量将从目前的每年6.9万吨提升到10万吨,旅客运送量将从目前的每年130多万人次增至约300万人次。

  “过去几年,‘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埃塞俄比亚在过去几年间经济快速增长,在这其中,来自中国的帮助非常关键,包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带来投资等。”2017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埃塞俄比亚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如今,埃塞俄比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这也让提格斯特·特肖梅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感触尤深。

  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一带一路”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一带一路’倡议伟大且富有远见。马里欣赏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前不久,马里政府推出‘马里2040战略’,我们希望通过加强‘一带一路’与‘马里2040战略’对接,增强马里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助力本国经济发展。”马里总统凯塔说出了很多非洲国家的心声。

  尼日尔总统伊素福也表示,古丝绸之路曾让沿线亚欧国家受益,也辐射到非洲大陆。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将地球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尼日尔当然不能错过“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机遇。

  “这是一项令人振奋的倡议。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峰会中再次强调这项倡议,无疑将增加它对非洲国家的吸引力,让更多国家加入这个‘朋友圈’。”莫桑比克通讯社记者莱昂内尔·乔斯表示。目前,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非洲国家迫切需要发展基础设施,尤其是修建道路,这是非洲大陆普遍面临的发展问题。“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帮助我们更加容易地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道路建设方面”。

  “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相信这个议题已在肯尼亚政府的讨论桌上,并将很快出台具体深入的合作方案。”阿哈姆德·阿卜杜拉说,“习近平主席说,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我认为说得很对。我们欢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曼兹万代·艾诺斯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已有许多项目正在向前推进。“对于非洲来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倡议。如果非洲各国能将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对接,那就意味着更加便利的贸易、更加快速的发展以及人民可以分享的更多机遇”。

  “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找到一些答案”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刚果(布)总统萨苏指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伟大的构想。非中人民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现在非中人民选择在发展经济、增进社会福祉的道路上共同前行。

  肯尼亚国民电视台记者吉通加·维赫拉认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对于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中非携手合作,可以在许多国际问题、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目前中非已经一起做了很多工作,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清洁。未来,我们可以继续深化合作,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共同应对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为世界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历史有其规律和逻辑。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提格斯特·特肖梅认为,目前中非关系积极健康,“不是对某一个国家有利,而是对所有国家都有利,这就是共赢的合作”。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她认为,这将让世界其他国家更加欣赏中国的智慧与担当。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中非命运共同体走在了前列。对于未来,非洲各界信心满满。

  “我真诚地希望,此次峰会可以为中非合作纳入更多新伙伴。我确定,这将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莱昂内尔·乔斯认为,中非合作拥有悠久历史和良好传统,通过此次峰会,非洲国家将会接受中国提出的全新的合作方式。“当非洲正在寻找能够解决发展问题的方案时,也许我们可以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找到一些答案”。

  在曼兹万代·艾诺斯看来,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中非合作不断升级,我相信一定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等合理,更能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心声”。

  拉马福萨表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领导力、事业和伙伴关系,也需要专心致志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坚定推进发展。有了中非合作论坛打下的基础,有了双方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现有的良好关系,“我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

  正如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所言,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国家是良机,津巴布韦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中国共商合作,共谋未来,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得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相关新闻:

新华网评:五个“不”成就三个“好”

“一带一路”为中非命运共同体赋能——学习习近平主席中非合作论

携手解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

新华社评论员:与非洲共命运 为人类勇担当——热烈祝贺2018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