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路南检察院开展首例异地帮教考察

时间:2018-09-09 1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8月31日,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接受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委托,为犯盗窃罪不被起诉的马某开展异地帮教考察,这是该院首次跨省开展未成年人不起诉异地帮教考察。

17岁少年捡到手机后转出万余元获罪

17岁的马某系安徽人,追随姐姐、姐夫在唐山、天津等地打工。在捡到一部手机后,马某将手机里微信所绑定的银行卡内共计一万四千元通过微信红包、转账等形式转到自己的微信红包和银行卡内,涉嫌盗窃罪。因马某初次犯罪、认罪态度好、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案发地武清区人民检察院为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马某自幼失去父亲,中学辍学后一直跟随姐姐、姐夫在唐山、天津等地打工,该案就发生于他们在天津武清打工期间。马某案发时,其姐姐已怀孕多月。对马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其姐姐生下孩子,又回到唐山打工。作为监护人,姐姐每次都带着孩子一起跟随马某从唐山到武清区人民检察院接受帮教。考虑到路途遥远,马某姐姐照顾孩子不便,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在征求马某意愿后,结合路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异地帮教考察模式。

唐津两地检察院探索异地帮教考察新模式

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张南生副检察长与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尤月成副检察长签订了《异地考察帮教协议》。考察协议规定在整个帮教考察期内,路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对马某开展帮教考察,通过面谈、思想汇报、开展法治教育等形式对其进行一对一的矫冶,并组织其到该院观护基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参加公益劳动。马某表示非常感谢路南区人民检察院与武清区人民检察院的关怀,一定好好接受帮教,遵守相关法律规定,重新回归社会。马某姐姐也表示感谢两家检察院,一定会督促弟弟遵守相关规定。

两院以此次异地协作为契机,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两地检察机关协作机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就如何全面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以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检察机关的异地帮教,打破了距离的限制,让更多的涉案未成年人能够更人性化地接受考察帮教,更好地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异地帮教的首次成功尝试,为路南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提供了经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柴爱辉)

相关新闻:

唐山市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专题讲座

唐山宣传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唐山:聘任50名扫黑除恶人民监督员

六小龄童携首部自传《行者》珍藏版唐山签售

铎人心玄钢琴音乐会在唐山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