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聆听100年前历史的故事——“乡村里的“法国学堂”

时间:2019-08-28 0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冀中平原一个普通村落——高阳县布里村,坐落着一座风姿古朴、风格奇特的建筑:中西合璧的大门设计,既有法国哥特式建筑的味道,又有中国园林风格。这座被村民称为“法国学堂”的建筑,就是我国建立最早的留法预备学校“布里留法工艺学校”。

“勤于做工,俭以求学”,“先到布里学法语,做着豆腐闯巴黎”,100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有识有志青年怀着寻求救国之路的理想,在这里学习法语、学习赖以生存的技艺,然后踏上漫漫征程……

8月19日,记者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聆听100年前这里发生的故事。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源于高阳。这所学校的大门就是由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倡导者李石曾先生亲自设计的,这棵洋槐树是当年蔡和森和同学们一起栽种的。”高阳县文化馆“布里留法工艺学校”研究工作者史克己自豪地说。

李石曾,高阳县庞口人,其父为晚清重臣李鸿藻。李石曾早年留学法国,1909年在法国巴黎郊区建立“法国巴黎中国豆腐公司”。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北京大学任教的李石曾抱着“工学结合”“培养救国人才,改造社会”的教育理念,大力提倡留法勤工俭学,先后分20批次,将约2000名中国青年介绍到法国留学或勤工俭学。为推动相关工作,李石曾和蔡元培领导的“华法教育会”在全国各地设立了一批留法预备学校,“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就是最早成立的专门为留法勤工俭学的学生们学习法语和简单技艺的初级预备学校。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创办于1917年8月。为了建校,布里村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捐地。高阳籍的戏曲名家韩世昌、侯益隆联合梅兰芳、姜妙香等在北京义演,为学校筹款。布里留法工艺学校的一砖一瓦都浸透着高阳人民的汗水与辛劳。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坐北朝南,原有3排平房41间,占地10亩左右,现存2排平房,前排为大门、伙房和实习工厂,后排为办公室、教室和宿舍,蔡元培先生题词的“业精于勤”匾额就挂在实习工厂的正面墙上。学生们在这里除了学习法语,还要学习豆腐制作工艺、实习制作铁器。

1918年10月6日,毛泽东赶到保定,送蔡和森、颜昌颐等30余名湖南学生赴布里学习。蔡和森任班主任兼国文教员,同时跟班学习法语。南方的同学不习惯北方伙食和寒冷的天气,蔡和森为同学们买小枣切糕和御寒的衣物。

从1917年建校到1920年结束,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共办三期,培训学生200余人。这些学生后来大多数投身到大革命的洪流中,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创者,如革命先驱蔡和森、颜昌颐、陈声煜、孙发力、唐灵运等,还有一大批学生成为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如著名冶金学家沈宜甲、纺织学家张汉文、电力学家侯昌国等。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培养了大批立志改造旧中国、创造新中国的人才,加之毛泽东亲自参与指导,吴玉章、向警予、颜昌颐等人积极投身,使得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53年,毛泽东主席视察河北时曾谈到:“高阳有个李石曾,他搞得那个留法勤工俭学,为我党培养了不少人才,我们建国后的工业和科技,也拜托勤工俭学的那批人才。”

1978年,高阳县委、县政府组织专人到全国各地,走访百余位留法勤工俭学学生、赴法老华工和有关的老同志,其中有此运动的领导和积极参与者聂荣臻、蔡畅、何长工、傅钟、李卓然、肖三等,还有留法预备学校的创始人法文教员段子均、齐连登等,搜集珍贵文物资料。1980年河北省政府拨专款对“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进行了修复,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高阳县举办系列活动,隆重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

先辈足迹,红色记忆。今天的“布里留法工艺学校”作为一张“红色名片”,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来源:全保定网

相关新闻:

国网保定清苑供电公司深化财务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保定十二时辰·丑时

保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查处环境行政案件1006件

保定阜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开工

望都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贫困人口返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