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谎言之口,何来真相!美式霸权的黑手又伸出来了

时间:2021-08-30 18: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科技日报评论员


信息,古往今来最具价值的稀缺资源,它的本质是消除不确定性,能令疑虑变笃定,化惶恐为从容,提升个人、组织乃至国家行为的成功概率。知己知彼,方百战不殆。


作为决策工具的信息本身并不具道德属性。然而,它的获取与使用,在不同人手里却会产生善恶不同的结果。





正用情报机构替代客观科学的美国,就是最鲜活的反面例子。


资本逐利,不在乎涨跌,只求预期稳定,而信息显然是实现该目的的最有力工具。二战之后,美国耗费巨资与时间,依凭技术的领先优势,打造了一张覆盖全球无死角、渗入他国社会毛细血管层面的情报信息网。


在这个密不透风的暗箱世界里,上至国家首脑、商贾巨富,下至贩夫走卒、孤寡老幼,只要资本召唤,对个人隐私的围猎,便日夜无休;无证之罪的炮制,便立等可取。

世人熟知的斯诺登、阿桑奇,只揭开了冰山一角。



早在20世纪40年代,美国中情局(CIA)就发起“知更鸟计划”,凭借这一项目在世界范围收买记者和机构搜集情报。该项目负责人之一菲利普·格雷厄姆正是当时《华盛顿邮报》的出版人。CIA曾承认,“知更鸟计划”已“招安”了全球至少400名记者和25个大型组织。



1964年8月4日,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宣称两艘美国军舰当晚遭到北越鱼雷艇袭击。3天后,“东京湾决议”通过,越南战争全面爆发。但

最终解密资料证实,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提供了假情报,只为给蓄谋轰炸北越的政客一个借口。



1990年10月,美国HBO电视网播放了一则CNN提供素材的新闻:一名“科威特志愿者”作证伊拉克士兵冲进科威特的医院,将育婴箱内早产婴儿扔在地上,致使300多名婴儿死亡。这则新闻点燃了美国民众对伊拉克的愤怒。三个月后,美国国会通过对伊宣战决议,海湾战争爆发。然而

一年后美媒爆料称,“育婴箱事件”完全是美方炮制的谎言,该“科威特志愿者”不存在。



1999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起多达59项指控,造谣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的美籍华裔核武专家李文和是中方间谍,为了诱导李文和认罪,FBI甚至“钓鱼执法”,逼迫李文和“认小罪、免大罪”。然而经历一年半的审理,终因控方证据不足而当庭释放。

美国联邦法官帕克称,这一案件中美国有关部门的行为“令整个国家和每一位公民感到难堪”。



从东京湾的鱼雷到科威特的育婴箱,从当年的“李文和案”到今天的新冠病毒溯源,从制造个人冤案到给整个国家泼污水……重翻经年累月的“经典新闻”,任何人都可看出,

这个头号资本主义国家的本性,在二百多年来并未有丝毫改变:一切国家行为的核心目的,只为服务垄断资本。



而负责攫取、操控信息的情报机构,是维系其霸权架构的凶悍走卒。一己私利之外,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信息获得与发布的合法性、合理性,所产生结果的恶劣性、危害性等等,通通都不在华尔街、硅谷与军工复合体老板们的考虑之列。



那推动生产力进步的科学,在他们眼中地位又如何?一俟与资本的利益相悖,瞬间弃之如敝履。福奇老先生这两年过山车似的“奇幻之旅”,已够有说服力。



人类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信息的价值有增无减,历史对信息使用者的判定,也从不会停止。正义力量在觉醒、在抗争,霸权主义在瓦解、在衰落,隐形黑手编织的那张充斥着肮脏、无耻、血腥的谎言之网,也必然随之烟消云散。



相关新闻:

病毒溯源,从来就只能靠科学家

墨西哥批准紧急使用中国新冠疫苗

国际锐评丨中共何以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喀布尔机场恐袭带来三重冲击

多国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能早已存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