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互联网+旅游目的地”期待乘法效应

时间:2016-07-07 16: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北方旅交会上,参展的多家互联网旅游企业,集中展示了智慧旅游各种先进的应用。

我省正着力构建覆盖旅游全产业链的河北旅游云平台。喻萍制图

阅读提示

互联网与旅游,同是融合性非常强、服务对象非常广泛的产业。互联网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极大改变着旅行生活。而旅游目的地建设,作为包含旅游各要素的综合性工程,正在成为“互联网+旅游”热点。

7月1日,作为第21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的一项重要活动,2016中国“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营销大会在唐山举办。来自省内和全国多地的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大型在线旅游企业、旅游研究机构、重点景区和电信企业等方面代表共同探讨“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

□河北日报记者 张义杰

目的地建设成“互联网+旅游”热点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不再只是简单观光,人们更加注重旅游的品质和对目的地的深度体验。而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革新、产品创新正在让定制化、个性化旅游变得越来越方便。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而据了解,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近5000亿元,超过旅游市场总规模的10%。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使用互联网查询景区景点和餐饮、住宿、购物等各种旅游信息并预订旅游产品,然后在旅游中通过移动互联网分享旅途见闻。

携程网副总裁李阿红这样描绘一位外地游客的河北之旅:飞机一落地,游客就会收到短信提示,轻松了解河北天气、周边交通情况。走出机场时,通过网络平台提前预订的接机用车,已经等候在那里。接着,将乘车直达通过网络平台预订好的酒店,便捷入住。游客还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随时查询周边的特色美食,并通过网友的评价留言,选择最合心意的一家。而在整个旅行中,游客还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随时将自己的经历、感受上传与其他人分享,成为口碑宣传的一部分。

在此次大会上,各大在线旅游企业负责人,纷纷向与会的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各大景区负责人展示自身的优势和各种创新解决方案。从中可以看出,各大在线旅游企业竞争的重点,不再是景点门票和机票、酒店住宿等单一产品,而是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的全要素整合产品,正在打造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全域旅游。

在众多方案中,目的地旅游旗舰馆可以说是相对简单传统,但却颇具指向意义的先导合作项目。而大会上,省旅游委与阿里旅行共同举行了河北旅游旗舰馆上线仪式。据介绍,在大型在线旅游网站设立河北旅游旗舰馆,整合全省精品旅游资源,可以让网友浏览一种河北旅游产品时,更容易引入浏览其他河北旅游产品,扩展产品整体浏览量和预订量,并树立河北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品牌形象。同时,设立河北旅游旗舰馆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进行网络推广,而且可以与各种线下旅游营销活动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有效互动。通过对旗舰馆产品查询、订购人群分析,也有利提高线下营销活动的针对性。

建设目的地旅游旗舰馆的背后,是游客大数据分析、品牌营销与产品分销、智慧旅游与互联网金融等,一个不断延伸、完善的“互联网+目的地”建设及营销服务生态链条正在成为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纽带。

在线旅游企业积极拓展产品生态链

利用产品分销的渠道优势,在线旅游企业不断加强对目的地的品牌营销。李阿红说,对于游客,携程网将目的地旅游各要素通过平台整合推向消费终端,使得游客可以一站式对旅游产品实现比较、购买,满足游客“食、住、行、游、购、娱”等各类需求,并最大程度地让游客从出行前、出行中到出行后,都能充分体验目的地元素。对于目的地建设,携程旅行网全面覆盖目的地旅游各个要素,从踩线调研、产品开发、信息搜索、宣传推广、服务提供、购买出行、点评交流等方面,打造一站式的服务平台,现已与海内外200余个目的地开展合作。

另一方面,作为互联网旅游产品销售的副产品,大数据正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 同程网创始人、联席总裁吴剑说,对在线旅游企业而言就是流量为王,访问量、咨询量、预订量既代表着有形的营收,也是无形的资源。基于流量的大数据分析,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重要优势。吴剑举例说,通过同程旅游的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在北方十省(区、市)范围内,到北京旅游人数最多的依次是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人,而北京人的出游目的地中,排在最前面的依次是河北、天津、山东。出行数据的背后,还可以分析出人群构成、旅游喜爱和出游方式等。这些都将成为在线旅游企业和目的地城市开展精准营销和智慧化服务的重要依据。

大数据不仅受到在线旅游企业的重视,电信运营商也在紧盯着这一领域。中国联通集团信息化与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范济安说,作为运营商,中国联通在大数据资源方面相比在线旅游企业具有独特优势,拥有更庞大稳定的用户群,以及覆盖全国的通讯服务网络。“目前,中国联通已经与国家旅游局及20个省旅游局(委)实现战略合作,我们建立了集团、省、市、县四级旅游行业服务团队,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通信,协助旅游管理部门建立现代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面对运营商的网络优势,在线旅游企业则充分发挥服务优势,并加大产品创新。阿里旅行航旅事业部副总裁段冬东介绍,阿里旅行开发了“未来景区”“未来酒店”“未来乡村”等一系列创新项目,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以未来景区为例,游客将能享受阿里提供的快速入园、信用游、扫码支付、地图导览等各种便捷服务。“除了与华山、华侨城等知名景区开展合作,阿里旅行还大力促成与旅游目的城市的合作,目前已经与桂林市签署了整体合作协议。”

旅游目的地如何善用互联网创新

相比互联网企业,旅游目的地管理部门和景区等旅游企业,虽然积极迎接互联网旅游的大时代,非常热切希望通过互联网吸引更多游客,打造更响亮品牌,通过信息化技术改善管理、提升服务,加强智慧旅游建设,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大潮,如何主动作为、善用互联网创新,依然面临不少问题。

涞水野三坡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李金生说,野三坡景区一直很重视互联网应用,景区建有网站,经常举办线上活动吸引网友参与,智慧景区建设也在提速。但由于景区缺乏网络营销的专业人才和团队,投入不少,营销效果却不够理想。此次参会,李金生就是要通过与互联网旅游企业深入交流,谋求在景区自建和依托互联网旅游企业之间找到契合点,展开深层次合作,借助互联网旅游平台优势,提升景区自身互联网营销的水平,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在此次大会上,国内多地资深的旅游部门市场营销负责人也对旅游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浙江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浙江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汪成设说,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开展互联网营销,精品景区依然是龙头,围绕精品景区做好产业链延伸才是根本。只靠观光游、只靠门票,一个景区还可以,但难以形成拉动一方经济的旅游目的地。互联网营销是通过信息化的方式讲好故事,而线下的资源整合、服务提升才能让好故事有个好结果。

山东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闫向军说,目的地打造是从景区旅游向全域、全产业链转型,相应的互联网营销应该是突出目的地特色的定制营销。如果一家在线旅游企业给不同地方的营销方案都是一样的或相近的,则说明互联网企业只是在展现自己的优势,没有深入了解目的地特色和需求,这样的营销无助于树立目的地特色品牌。闫向军提醒,目的地旅游管理部门与在线旅游企业合作,一定要区分渠道价值和营销价值。

在此次大会上,省旅游委分别与同程网、携程网、去哪儿网、途牛网、新华网、腾讯大燕网6家互联网企业以及河北联通、河北移动、河北电信3家电信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旅游市场营销推广、旅游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开展合作。

相对于市场营销对创新的注重,旅游大数据分析更强调数据信息的全面性。而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电信运营商的相关数据都是条块化的。据了解,我省旅游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旅游领域广泛应用,着力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覆盖旅游全产业链的河北旅游云平台。

“互联网搜索及在线旅游企业的大数据信息,将与来自线下交通、通讯和景区管理等部门采集的信息一起,共同构成河北旅游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旅游委宣传处副处长李亦表示,大数据的科学运用将为目的地政府部门的旅游决策提供参考与支撑,也可对区域内旅游人流、车流进行及时引导、疏导,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还可以对旅游客源的人员结构、地域结构进行细分,并以此进行针对性产品研发和精准市场营销。

相关新闻:

河北省建起10个山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前5月河北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君乐宝奶粉将实现供港销售

邢台:4D过山车填补国内空白

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开始申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