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燕赵先锋·赶考路上】“强身健体”夯实基层堡垒

时间:2016-07-07 16: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赶考”路上②

河北日报记者 陈 诚

如果说我们党是一座宏伟大厦,那么,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是它的基石。

我省有18.2万个基层党组织,482万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210万名。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使基层党组织“强身健体”,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责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绷紧责任链条,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取得实效。

省委率先垂范。省委书记赵克志带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调研指导,亲自谋划和推动加强基层党建制度改革、提高基层干部待遇等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大计和固本之举,强化问题导向,从严落实责任,加大保障力度,统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省委常委每人联系1个县、分包1个乡镇、帮扶1个村,开展蹲点调研、指导工作。

强化责任链条。我省认真组织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省委组织部对各市述职情况逐一进行梳理,逐市对照检查,分别制定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下发整改通知书,不间断进行督导“要账”,推动工作落实。全省11个设区市、169个县(市、区)、2246个乡镇(街道)的党委书记,全部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并接受了评议、考核。

严格考核问责。我省将市县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结果折算权重,作为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针对设区市委和省直管县(市)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情况,制定专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改变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好定性、不好量化、不好问责”的状况。在村“两委”换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中,省委组织部直接函询34名县委书记,约谈4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14名县(市、区)委书记,直接通报指出200多个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传导了压力,强化了责任。

推进制度改革,建强农村基层组织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统筹抓好农村“三支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指导性文件,在基层党建制度改革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我省认真组织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党管换届原则,制定了《换届工作实施意见》等“1+7”指导性文件,亮明“五选七不选”选人用人标准。省级累计开展了2次互查联查、4轮集中督导检查、6次回访复查、21次定点解剖,覆盖109个县(市、区)、318个乡镇、1069个村。换届基本结束后,梳理出550个难点村,实行台账管理、跟踪指导解决,选出了一批党性强、作风好、善经营、会管理、守法纪的优秀村干部。

全省村“两委”换届后,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行职责本领为重点,我省对27.4万名村干部进行了大规模集中培训。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省村党组织书记直接培训一遍。崎岖狭窄的泥土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杂草丛生的荒山变成了遍布经济林的“金山”……得益于参加省委组织部安排的培训班,涉县关防乡牧牛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带领全村农民找准了“旅游产业”发展路子。

着眼于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结构,全省普遍推行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经合组织“五位一体”治理架构,全面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与此同时,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去年以来,我省重点把没有完成换届任务的,换届后班子不团结、工作没起色的,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信访问题突出的等“六种类型”村列入整顿范围,截至2015年底,省级督导的7446个后进村中已转化7073个,占95.5%。

着眼于加快全省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步伐,我省重点在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中直驻冀、在冀单位在编在职干部中,选派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后进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全省7366个贫困村,每村选派1个驻村工作组、工作组组长兼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贫困村与派出单位责任绑定,单位帮扶一定5年不变,不脱贫不脱钩。针对全省没有活动场所或场所危旧狭小的3152个村,以市县乡投入为主,2015年全部解决了村级组织无活动场所问题。

强化整体功能,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基层党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问题。鉴于此,我省及时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力促基层党建新发展。

为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我省对社区党建保障政策、存在问题等进行梳理,制定了若干硬措施。比如,按照不低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收入水平,逐步提升社区“两委”成员报酬待遇;设立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列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全省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人数651488人,组建志愿服务队12000余支,重点对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众开展帮扶,为居民办实事54万余件,使38.5万户城市困难家庭得到帮助。

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省委印发《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规范村集体承包合同、加强村级荒废土地开发等10项具体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省基本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50%以上,培育发展一批集体经济强村。

我省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特别是在农村把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农民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发展了一批80后、90后年轻党员。同时,通过落实“三会一课一服务”制度,深化党员“双育工程”,推行党员“七权七责”、“1+10”党员联户、设岗定责、认领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做法,加强了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在日常联系服务群众中的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