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全力以赴 精心筹办2022年冬奥会

时间:2016-07-07 16: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今年7月31日,是京张携手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一周年的日子。为掀起浓厚的纪念氛围,深入挖掘张家口市一年来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变化,讲好“张家口故事”,充分展示张家口人民热爱家乡、积极参与筹办冬奥会的良好精神风貌,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筹办冬奥一年间——张垣答卷”“筹办冬奥一年间——崇礼故事”“筹办冬奥一年间——京张牵手 合作共赢”等专栏,多视角报道申冬奥成功一年来全市工作亮点和发展成就,敬请关注。

2015年7月31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喜讯跨越千山万水,张垣大地欢声雷动:“申冬奥,我们成功了!”

度过了那令人激动的时刻,我们从兴奋回归平静。自省吾身,我们越发深刻地认识到,张家口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勇担重任,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落到实处?如何不辱使命,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各项准备工作,在那一刻,已经开始!

一年过去,如今,张家口正以长远超前的国际视野、抓铁有痕的精神担当,全力推进冬奥筹备工作深入落实。同时,以冬奥为契机,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也正在张垣大地悄然发生。

从申奥到办奥:一场理念转变的 “风暴”

在万龙滑雪场仅3公里的黄土嘴村, 岳志云开的农家院不仅引进了“战略投资者”进行提档升级,还聘请专人负责日常运营,申奥成功后,他觉得不能只靠回头客和人们的口口相传,还要在营销上下功夫,如今,岳志云准备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筹建网站,扩大农家院的知名度。

不仅是岳志云, 在登上世界舞台、 与国际对话的过程中, 这座城市, 至上而下的眼界、 视野不断拓宽,各项规划、谋划力求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发展理念愈加明确,对自身的要求愈加严格,不断提升。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清醒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置身全国全省的大背景下审视张家口,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牢牢掌握主动权。”

“要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奥运思维,全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想被变化所抛弃,就得拥抱变化。有没有国际视野、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思维,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冬奥会,也决定着我们能借助历史冬奥这一机遇“窗口期”,登多高、走多远、抵达何处。

2016年是北京和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开局之年, 从制定筹备工作的总体规划,到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展开,这一年,我们的筹办步伐从未停止。

突出顶层设计引领,高标准做好各项规划,全局谋划、全域动员,我们已经行动!

把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贯穿于筹办和举办全过程,实现 “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 智慧观赛”,我们已经起步!

深度融入长城文化、泥河湾文化、三祖文化等历史文化,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特色,确保举办一届非同寻常、无与伦比、独具特色的冬奥会,我们已经出发!

牢固树立 “奥运+”的理念,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着力打造奥运食品基地,全面普及推广冬季运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地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展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我们信心百倍!

……

从蓝图到实干:一场合力攻坚的“战役”

规划先行,完善顶层设计,确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各项筹办任务目标明确、节点准确、责任清晰,这是筹备冬奥会蓝图上不可或缺的“起笔”之势。

如何统筹考虑赛事需求、赛后利用和环境保护,打造场馆建设精品工程?如何精心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准备工作,使广大运动员及观众、媒体等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与体验?如何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带动广大群众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提高冬季运动竞技水平?如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加强联防联建,加快改善京张地区的生态环境……画笔在握,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

翻阅近来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长卷”,“运笔”遒劲有力,处处可见“实字上下功夫,干字上动真格”的画面。

3月21日,伴随着数台大型钩机、挖掘机隆隆的轰鸣声,新建京张铁路宣化区贾家营镇西深沟线位范围内的数个违建大棚被拆除,拉开了该区集中拆除新建京张铁路线位范围内违法建筑的序幕。当日,宣化区共集中拆除违建大棚426237平方米。

4月5日,张家口市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侯亮的要求掷地有声:“锤炼铁一般的班子,铁一般的队伍,铁一般的作风,铁一般的纪律,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担当,全力推进筹办工作落实。”

4月28日,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召开,市委、市政府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动员,全面部署。

今年起,张家口市将利用5年时间,力争到2020年底关闭取缔全市范围内所有矿山企业(指有采矿权或探矿权的企业),基本实现“无矿市”目标。

2016年至2022年,张家口市计划每年新造林100万亩以上,确保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

……

“做好冬奥会筹备工作,必须义无反顾地往前冲,要做敢打硬拼的冲锋队、做一路向前的开拓者、做干一处胜一处的行业精兵、做心有大局的明白人!”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动员会上的铿锵之声言犹在耳,我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已经在路上!

从部门到个人:一场人人参与的“行动”

2015年7月31日,京张携手申冬奥成功,也在这一天,河北北方学院英语教师周俊涛酝酿已久的京张奥运英语微课堂正式开通,免费向群成员普及日常英语。经过一年多发展,目前,微信课堂已开设有5个,2000多人加入。

谈起创建初衷,周俊涛说:“张家口走上了世界舞台,各行各业使用英语的机会会越来越多,作为英语教师,我想为英语在大众中的普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申奥成功后,像周俊涛这样尽个人所长、为冬奥助力的人数不胜数。与此同时,企事业单位、职能部门等也迅速行动,一场场人人参与,人人都是冬奥使者的活动,在张垣大地轰轰烈烈展开。

2015年9月2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申奥办、市文明办主办,张家口日报社承办的“我承诺:文明从我做起暨文明使者评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大境门广场正式启动,数千人参加活动、郑重签名并集体宣誓:“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传统美德,告别生活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让文明之花在冬奥沃土中盛开”“提升服务水平,展冬奥风采——窗口单位在行动”,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全面铺开。

“您好”“请坐”“谢谢”等文明用语普及各行各业,微笑服务、真情服务随处可见。

任何一个伟大事业的背后,必然有着一种无形力量的支撑。在筹办冬奥会这场众志成城的“战役”中,我们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城市,其“崇礼、尚义、明德、至善”的人文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登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在从申办冬奥到筹办冬奥,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已悄然转变,铿锵前行。相信,未来几年,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步伐将愈加坚实、坚定、自信、从容!(记者段晓芳)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