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五家矿山企业依靠智能管理、技改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时间:2016-07-06 17: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新引领,助推矿业转型绿色发展

阅读提示

传统矿山正在迎来一个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时代。

近年来,矿产品价格持续波动,矿业刚性成本上升,国内矿业进入深度调整和震荡之中。就河北而言,受到矿业资源禀赋和粗放管理的影响,省内矿企吨矿成本高、行业竞争力较差,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面临着巨大挑战。

挑战与机遇同在,矿业发展的瓶颈期,正是全省矿业练好基本功、推动矿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窗口期。

全省矿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新常态下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引领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矿业转型和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矿产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我省矿山企业正积极探索新的生产方式,努力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矿山绿色发展水平逐步提升,矿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近日,笔者走进我省五家矿山企业,看它们如何依靠技改升级、智能管理,提升矿业发展的质量效益。

中国黄金集团河北东梁金矿:工艺技术升级,降本增效显著

人们眼中,金砖很贵。所谓金砖,被称为合质金,一块7千克的金砖,市场售价就能达到180万元。近日,笔者走进中国黄金集团下属的河北东梁金矿,探寻金子是如何“炼”成的。

“黄金之所以如此昂贵,与黄金矿山要经过采矿、冶炼等多道复杂工艺、付出艰辛劳动是分不开的。”河北东梁金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伯利说。近几年来,东梁金矿不断改进工艺技术路线,走出了一条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黄金矿山开发之路。

东梁金矿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境内,是一座大型、低品位、单一黄金矿。2005年以前一直是个小型黄金生产企业,之后被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收购,集团公司投资3.34亿元,对矿山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和工艺技术升级,建成了年生产规模99万吨(矿)、年可堆浸30万吨(矿)以上的现代化大型金矿企业。截至目前,这座金矿已经成为河北日处理量最大的低品位黄金矿山。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要经过破碎等环节,把直径650毫米左右的矿石破碎到12毫米以下。”李伯利说。别小看矿石破碎过程,破碎的矿石块越小,提取黄金的难度就越小。根据这个规律,要提高金矿采选比例,减少资源浪费,就需要把矿石进行循环研磨。

“碎矿过程中,我们采用三段两闭路,全部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控制,保证工艺指标的稳定性。”李伯利说。不仅如此,传统金矿在这个环节需要占用大量土地,消耗资源,而东梁金矿进行改造后,减少两台皮带运输机,进而缩小厂区面积,节约了投资和生产过程中的能耗。

技术在升级,工艺路线在改进。按照金矿采选步骤,破碎完成后,就要进入解磨矿工序,即把矿石进一步磨到直径为0.074毫米以下颗粒,再用40%浓度的矿浆,直接用泵打入浸浆槽进行浸吸作业。“金子被氰化钠溶液溶解后,在容器里变为液态,用活性炭把液态金吸附后,再进行解吸作业,最后用电解方式把它变成固体金泥,冶炼后得到金锭,可谓‘百炼成金’。”李柏利说。在这个过程中,东梁金矿采用解吸电解过程加入粉炭回收工艺,避免了载金粉炭流失,提高了选矿回收率。同时,氰化钠加药过程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控制,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东梁金矿矿石品位低,这就要求企业在创新增效上下功夫。“按照目前金价,低于0.6克/吨品位矿石,如果进入工序的话,各种成本费用加在一起,是要赔钱的。”李伯利说,我们把低于0.6克/吨品位矿石采用浸堆处理,每年能处理40万立方米低品位矿石,回收黄金30公斤,可为公司带来750万元利润。

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生产更智能,矿山更绿色

潺潺流水、绿树成荫,生产砂石却不见石料,近百亩的矿山厂区内很少见到工人影踪……6月15日,笔者在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看到的一切,彻底颠覆了过去人们心中机器轰鸣、灰尘漫天的采石场形象。

按照未来年生产能力800万吨计算,如果是传统采石企业,产生的尾料堆放每年就需占用50亩地。“但是我们通过生产工艺改进,整个生产过程中,没有任何尾料产生。”邢台中联新型建材示范园负责人朱志奇告诉笔者,企业采用新工艺对产生的石屑进行加工整形,生产机制砂。产生的石粉则做成干混砂浆,生产免烧机制砖。

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和智能化矿山建设,邢台中联建材产业示范园能把每一块石料都吃干榨净,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企业效益。

笔者在示范园智能运营指挥中心看到,从采石、生产到运输出厂的每个环节都能显示在大屏幕上,生产管理人员通过观察切换屏幕,能发现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到及时处理和预警。智能控制系统还能了解生产运作及物料存储情况,减少人力资源成本。“屏幕中的车辆,如果是绿色箭头正向转动,表明是正常行驶,如果红箭头反转,说明有行驶异常。通过智能化管理,示范园对车辆实现了全程监管。”朱志奇指着屏幕告诉笔者,车辆超速会报警,停留超时会报警,违规卸料会报警…做到合理调度车辆,减少运输途中的污染。示范园还全面引进了ERP智能化控制管理系统,应用于骨料、机制砂生产线及商混系统的生产、数据分析、辅料车队管理、实验室配比等环节,整条制砂、制石和商砼生产流程全部实现智能自动控制。

矿山更智能,生产更绿色。在环保方面,示范园按照工业厂房标准对大车间进行封装,还对车间内易产生粉尘的轨道和连接部位进行二次封装,安装吸尘装置。同时,全方位配备除尘器、封装面板、清扫装置和喷淋设施,在破碎、筛分车间和仓储、出料等易产生扬尘部位,采取负压除尘系统控制扬尘污染。目前厂区将空气中的悬浮物控制在每立方米10毫克以下,远低于国家对水泥企业要求的每立方米20毫克以下的标准。

高标准源于示范园对环保的高投入。“按照环保标准,建设一条年产200万吨的骨料加工生产线,环保投资一般不超过600万元,示范园的骨料线各项环保综合投入达到近5000万元,占总投资的30%,远远超出国家对‘环保投入不低于项目投资的5%’的标准。”朱志奇说,按照示范园规划,整个园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60%,争取两年内打造成花园式循环经济的新型建材示范园。

河钢矿业司家营铁矿:三维智能技术,助力精细开采

做规划的时候,铁矿该往哪儿挖?开采的时候,如何去除夹岩?6月20日,见到河钢矿业集团司家营铁矿北区分公司地测资源科科长王建华,他向笔者抛出了一堆问题。过去,由于作业地图老旧,数据标注不清,即使身为专业技术人员,他的工作开展起来也不容易。如今,河钢矿业公司司家营铁矿借助三维智能技术,为矿山建立三维地质模型,让采矿变得更容易,生产效率提升了。

“过去要算清楚一个矿区的储量,加班加点至少得一个多星期,现在通过三维智能技术,也就是一天左右,形象还很直观。”王建华说,为改变传统矿区计算周期长、挖掘精度差等传统矿山开采弊端,司家营铁矿引进了3DMine系统,有了这套智能软件的帮助,整个矿区的资源储量可以三维立体形式呈现到电脑上。智能系统让司家营铁矿实现计算、生产同步完成,大大缩短了矿山开采时间,提高生产的准确性。

据了解,司家营铁矿属于冀东矿脉的一支,矿区内矿体分枝复合现象十分明显,矿体厚度变化较大、夹岩多,品位分布也不规律。建矿初期,所有地质资料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地质勘探队提供的纸质图件。进入信息化时代,为进一步摸清矿体赋存情况和变化规律,司家营铁矿技术工作人员抛弃传统的手工绘图,把图件数据的电子化作为进入智能矿山时代的敲门砖,对平面图、矿体垂直投影等数据重新整理,采用数字化智能手段创建矿区地质数据图,利用三维软件的技术优势,建立矿区矿体三维地质模型,为矿山生产勘探成果汇总、展现、应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

“技术人员通过日常生产勘探,完善炮孔、数据库,及时更新修正矿体及品位信息,为生产单位作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地质依据。”王建华说。如今,智能技术已成为司家营铁矿保生存、求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三维智能技术的应用,司家营铁矿实现了管理从二维到三维,数据从单一向多元的转变,通过建立三维矿体模型,直观详细地展现矿体分布情况,更好分析矿区内地质信息分布规律,从而对复杂地质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尤其是在处理大量工程量数据时,利用三维技术可大大提高数据准确性,让矿山开采步入精细化时代。

智能矿山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通过近几年三维智能软件在矿山中的推广应用,改善了矿山的技术经济指标,促进了管理水平提升,为矿山降本增效提供保障。”王建华认为。

天宝矿业:插上智能翅膀,谋求绿色腾飞

钢铁市场低迷,精粉价格低位徘徊。很多铁矿采选企业关门歇业。6月10日,笔者在承德天宝矿业有限公司看到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智能化改造升级,让天宝走出了一条效益提升、绿色发展之路。”承德天宝矿业有限公司企管计划部部长刘晓光说。

近年来,天宝集团借力智能矿山建设,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引进和使用国内外先进设备,逐步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有效降低各类生产成本,运营效益大幅提升。

据了解,虽然天宝矿业拥有矿区面积12.03平方公里,但全部为超贫钒钛磁铁矿,全铁品位较低,开采选矿难度极大。

“虽然市场形势和现实条件难以改变,但我们可以通过技术升级改变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从容应对。”刘晓光说。近两年来,天宝矿业投资2600万元,建设自动化智能化输送走廊,采选后精矿通过皮带输送走廊打到选厂进行选别,废石也能通过皮带运到排储场堆存。“仅此一项技改工程,日输送矿石达到4万吨,减少100多辆汽车运输,降低80%输送成本,可节约1000余万元/年,还有效降低了汽车运输带来的扬尘污染。”刘晓光说。目前,天宝矿业正在研发自动化运行技术,加快在矿石给料、皮带输送、振动筛分、故障处理等方面应用,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如今,在天宝矿业,这样的工艺设备升级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尾矿库加装自压回水系统、尾矿浓缩工序节约50%用电量,使每吨铁精粉成本降低30—40元。投资1500万元引进大型悬浮式干选机,将精粉产量提高15%左右,还缓解了尾矿排放压力,减少了污染。

“应对铁粉市场变化,近几年来,企业在破碎、磨选、除尘等多个环节,积极引进和应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了节能环保与降本增效有机统一。”刘晓光认为。

天宝集团不仅在工艺技术升级上舍得投入,还力求在精准管理方面有所创新。目前,企业已经开展内控体系和ERP系统建设,对财务系统以及大库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完成了物资管理的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大大提升。

建龙矿业:矿砂综合利用,矿业转型升级

这是一家矿山企业的智能化升级路线图。2011年,这家企业投资1170万元,分三期完成三个选厂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之后又投入1018万元,完成了物料计量无人值守系统、电力远程抄表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生产指挥系统的智能化改造,初步建立数字化采集、信息化整理、流程化运行的矿山管理平台。建龙矿业持续推进矿业信息化,成效显著。“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承德县建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设备部经理孙国峰说,下一步,公司将推进采矿智能调度系统,整合生产计划、调度指挥、数字统计分析、供应链管理、经营结算等系统,打造现代化高效矿山。

以智能为手段,建龙矿业在资源综合利用上作出大文章。“2013年,我们的技术人员从采区中发现了铜,企业决定增加投资建设选铜车间,投产后,我们每年又能在尾矿中选出1000多吨铜,创造销售额3000多万元。”承德县建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实验中心主任董绍博说。除了铜以外,铜金粉中还富集了金、银、铂、钯等元素,在销售铜精粉过程中,建龙矿业对金、银等元素单独计价,一个金属吨销售额又增加了900多元利润。“对尾矿的综合利用,不仅减少了浪费,还让企业看到了利润,增加了进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董绍博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又在实验中发现,该采区含有钪元素,品位还不低,企业正在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致力于实现钪的提取,由于钪是一种稀有元素,在高新技术领域应用广泛,钪能提取出来,矿山效益会大幅提升。

尾矿砂,这种在普通人眼中看来毫无用处的东西,在孙国峰的眼中却成了宝贝。建龙矿业投资5000万元,建成年产蒸压尾砂砖6000万块的配料、混料、成型生产线,将尾矿砂加入混凝土,压制成增压尾砂砖,每年可减少15万吨的尾砂排放。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在加大矿业技改力度的同时,建龙矿业着手复垦矿山,恢复生态环境。目前,建龙矿区有尾矿库10000多亩。目前,企业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将投资4亿元建设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园,形成矿业生产、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建设绿色矿山。

(文/王宣龙、苗晓昕、姜慧婕 图/王宣龙)

相关新闻:

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首单5亿元金融债券

【权威发布】河北省深入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

河北省国税局稽查回访获企业“点赞”

新乐市:大棚瓜成农民致富好出路

河北44家单位成为第八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