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立足于“小”发展普惠金融

时间:2016-05-18 16: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记者 刘立

银行离你有多近?如今,不少石家庄市民发现,近年在自家小区里悄然出现的银行社区网点,解决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普惠金融真正触手可及。

从便民、惠民到创新产品、主动服务,让千万小微企业主受益;再到因地制宜积极支持县域经济……近年来,省内许多股份制银行一改过去只盯大户的金融服务模式,立足于“小”,做深做透,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把“春天”贷给“三农”

河北汉唐牧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精品种猪、商品猪饲养销售。依靠优质的产品、科学规范的经营管理,开拓了北京、河南以及河北周边地区的大市场,与很多大型肉类食品销售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协作关系。随着企业养殖场的不断扩建、能繁母猪存栏量的增加,加速消耗饲料储备,企业流动资金出现暂时性短缺。针对该公司实际情况,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多次实地考察,积极研究授信措施,去年年底向该公司授信1000万元,缓解了企业生产资金需求,有力支持了涉农经济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像华夏银行一样,省内许多股份制银行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加大对“三农”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一些股份制银行增加了县域支行的数量;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定位,贷款规模优先向涉农客户投放,确保满足县域的信贷需求;在行业投向方面,重点向现代农业倾斜,重点支持中央级、地方级农垦集团所属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提高涉农金融服务营销力度,创新信用贷产品,持续加大涉农小企业客户的信贷投放。

不管乡村还是城市,金融服务就在身边

金融专家称,普惠金融,核心是“惠”。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让所有群体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不管城市还是乡村,我省百姓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目前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已有111家社区支行,勾勒了一张便民服务网络。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便捷的金融服务,该行还创新推出了小区专属理财、个人消费贷款、智家卡、车车卡等产品,成为居民的贴心金融好邻居。

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在县域支行周边村镇,加大离行自助网点建设,广泛布设ATM,方便村镇居民使用自助机具完成存取款等基础金融业务。在县域商户推广布设POS机具,普及POS机具安全使用教育及各类风险防范知识,方便村镇居民及周边商户在安全交易环境下实现资金流动。深入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公众教育宣传活动,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和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加强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披露及风险提示。

创新产品,做小微企业的“好管家”

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是一种“大银行体制”,银行更愿意服务大企业、大客户,也就是“垒大户”,忽视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更好地获得了可发展的资金支持。

贷款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往往是小微企业申贷受阻的一大症结。对此,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在近年工作中,充分做好了“减法”,不断创新担保方式,推出了“弱担保”类贷款产品,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有效客户的有效需求为中心”经营模式的转变,有效覆盖各类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模式、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贷款产品。目前,该行已推出了供应链金融产品、小微企业互惠贷、助保贷、流水贷、政府采购贷等小微企业产品。以小企业线上保理业务和个商E捷贷为依托,推动“O2O”操作模式,实现客户支用电子化,单笔仅用10分钟,全面提升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作为国内首家实施小微金融战略的商业银行,近两年,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紧抓“互联网+”机遇,打造小微特色移动金融服务。例如小微手机银行,集贷款在线申请和签约、大额汇款、企业财务室、代发工资等特色功能,满足了小微企业的支付结算、账户管理、财务管理的需求。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金融创新结硕果

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开展“走进挂牌企业”系列活动

庞氏骗局的主要特点

“中债-农发行债券总指数”发布

去“僵尸”坚定不移保就业以人为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