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丰宁:打造“黄旗小米”区域公用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28 15: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宫热河档案》记载:丰宁黄旗小米,素有“清廷贡米”“康熙贡米”美誉。康熙皇帝食用之后,更是赞之“味香似茶,口感如肉”。由此可见,黄旗小米种植加工可谓历史悠久、好评有佳。据当地人介绍,黄旗小米生长于海拔400—1600米之间,扎根于富含磷、钾元素的褐色黏性土壤,且阳光充足,无霜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杂粮小米的生长提供了不可复制的自然条件。如今的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黄旗小米”已成为当地一张熠熠生辉的农业名片。

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丰宁立足资源禀赋,把发展有机小米产业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打造有机小米示范基地,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提升小米品质,促进当地有机小米产业规模化发展,成为老百姓增收的“钱袋子”,走上致富路的“新引擎”, 正一步步实现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华丽转身。

“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 黄旗镇小米园区是丰宁最大优质谷子生产基地,年种植谷子3.5万亩,其中有机谷子1万亩。该园区有元始公司等7家企业从事谷子种植、加工、销售,现已注册商标8个,加工品种有月子米、儿童米、精品米、养生五谷米、杂粮煎饼等几十种产品。产品在淘宝、京东、中粮网、百城源等电商平台销售异常火爆,为固定消费群体所津津乐道。

一人致富不算富,众人富裕才算走上小康路。为带动当地百姓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黄旗镇小米园区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鼓励引导种植户发展小米产业。乐果村沙星沟居民组,15户中就有老弱病残11户,年龄最小的56岁,最大的75岁,元始公司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与他们签订合同种植杂粮,主要采取股份合作形式,公司免费提供种子,贫困户提供自家地块并在该地务工,同时以劳动力入股。据悉,仅2018年,元始公司就辐射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非贫困户300多户,户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带动人口2800多人。几年来,元始公司创建的“民建中央+中国农业科学院+县委县政府+市场知名企业+基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机制建设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和扶贫效果明显。2021年4月,元始公司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另辟蹊径,探索尝试反租倒包创新扶贫模式,即公司流转土地,费用由公司承担。公司根据种植户(贫困户)的劳动力情况,将流转的土地承包给种植户(贫困户)耕种,公司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统一收获、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种植户(贫困户)须完全按公司要求进行各项生产活动。据统计,该公司全年带动农户784户,其中直接带动624户、务工人员160户,公司保证种植户(贫困户)每亩纯收益不低于1000元。通过一系列扶贫举措的实施,百姓的收入明显增加,农户的劳动负担减轻了,产业发展速度也变得更快了。

辛勤耕耘,收获累累硕果。眼下,“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和元始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目前已成跻身承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黄旗小米”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影响力也越来越大。2016年,“黄旗小米”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国字号”区域公共品牌;“黄旗皇”谷子在第十届全国优质粟评选中被评为一级优质米,在第十五届国际农交会上被评为金奖。2019年,黄旗小米园区获得“全国有机农产品(小米)基地”称号。近日,丰宁再传喜讯。丰宁黄旗皇小米省级标准化种植示范点正式获批立项,成为丰宁第一个获批立项的省级标准化示范点,也是2020年度承德市四个省级标准化示范点之一,项目建设周期两年。

近年来,丰宁在农业品牌项目建设方面,坚持以“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指导思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新型经营组织为主体,以产业发展为目标,以丰宁有机农业“双创”县为平台,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和农产品加工,创建区域公共品牌和经营主体产品品牌,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构建品牌农产品宣传营销体系,实现“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农,天下之大业也。”下一步,丰宁将继续扎实推进“黄旗小米”区域品牌实施战略,不断提升“黄旗小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百姓发展产业有希望,增收致富有奔头,让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相关新闻:

2021年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火遍全河北的惠民保产品长啥样?

华为云助力邢台,打造智慧“牛城”

助力元氏区域经济建设 立邦河北生产基地一期投产二期开工

最新!中到大雨+暴雨!河北发布双预警,请防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