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当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遇上“生态大脑”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时间:2021-12-28 13: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实施,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等,系统谋划、科学实施、分步推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转向“深入打好”。

《意见》一出,有如飞石入平湖,激起千层浪。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强力推动下,环保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而作为监测领域龙头的先河环保(全称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此背景下迎来巨大发展机会,凸显极大行业规模优势。

创新驱动发展

自1996年成立以来,先河环保在环保监测领域已经深耕20多年,拥有丰富的环保监测及环境治理等经验,其产业布局、业务规模、技术、数据沉淀等,历来具有领跑赛道优势。

1640660722347071118.jpg

先河环保董事长李玉国曾表示,先河环保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从国产第一套“城市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到“十四五”布局的“生态大脑”整体解决方案,推进环保装备制造和生态环境服务“两业融合”发展,再到助力支撑国家生态监测网络建设和促进国家生态文明战略落地,先河一直走在不断创新的前沿,其技术能力和产品创新水平也深受国家和市场的认可。其中,先河生态大脑解决方案已应用到全国20多个省160多个市县,成为各地方政府科学治霾、精准治污的有力武器和参谋助手。河北辛集市则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辛集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探索利用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设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与监管平台,科学分析污染成因,精准分类施策治理,快速反应查处打击,推动了辛集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走出了一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辛集路径”。

信息化的手段为辛集市的生态治理带来巨大效益,在此基础上,辛集市聘请先河环保作为当地专家团队入驻,在精准治污、科学管理方面共同进行探索实践。为更好助力辛集市打赢这场生态治理攻坚战,先河环保并没有选择单打独斗,而是牵手拥有强大技术能力支撑的华为云,合力攻关。

构建“生态大脑”

2020年12月,辛集市政府与先河环保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生态大脑”首批试点城市,以此对生态环境管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一决策。针对辛集“生态大脑”的建设需求,华为云邀请多位专家参与前期调研和方案打造,共同助力辛集打赢精准治污的攻坚战。

1640660756253017324.jpg

在华为云的助力下,先河环保与辛集市持续延伸拓展监管平台功能,将大气、水、温室气体、土壤等环境感知数据接入监管平台,建成了由“六朵云”构成的“生态大脑”智慧监管系统,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统一指挥决策。

其中,蓝天云主要围绕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氮氧化物和VOC协同减排,对重点工业园区和企业、工地、道路交通等进行全方位的智能监督管控,对污染源智能识别,对污染智能预测预警,辅助智能决策;低碳云则是基于碳排放规划目标,搭建围绕碳排放的监测网络,为碳管理摸清现状,并为碳交易、碳核查等业务提供数据支撑;碧水云依托水环境感知数据,实现对水质的全方位监测预警与综合监管;净土云聚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方向,围绕土壤质量评估、土地安全利用等产品,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和平台支撑;自然云围绕生物多样性监测、两山基地评估和生态文明评估,对生态指标进行全面监测;健康云则围绕健康指数、暴露风险、环境健康效益等三个维度,进行环境健康风险评估。

在这“六朵云”的支持下,辛集市实现了对水、林、田生命共同体的可视、可控、可预测,其利用“生态大脑”智慧监管系统率先建立“企业管控网”和“低碳云管理系统”的典型做法被全省推广应用。

技术创造价值

像这样的案例,在先河环保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还有很多。而先河环保与华为云的合作,也并不止于此。作为华为云领先级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先河环保自2017年开始使用华为云一直延续至今,是河北最早的一批华为云用户,双方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

对于先河环保来说,之所以坚定选择华为云成为战友,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华为云可以保障环境监管平台的高可靠性。基于领先的擎天架构,华为云弹性服务器更快、更稳,服务可用性不低于99.975%,极大提升了监管平台的可靠性;二是可以保障环境监管平台的数据安全。华为云拥有企业级安全治理体系,中立安全可靠,恪守业务边界,没有数据变现业务,不拿客户数据去做商业变现,客户拥有数据的控制权,数据端到端加密,坚决保障客户的数据安全;三是华为云遍布全球的服务体系,提供高品质的本地服务。华为云位于石家庄的售前及售后团队,能够为用户问题提供专人及时响应,快速解决,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使用体验。

在多年合作过程中,先河环保依托华为云计算、大数据,安全服务等技术能力,为客户构建安全、稳定、高效的“生态大脑”,在保障最终用户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数据的价值,为决策者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为构建绿水青山贡献“云”的力量。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华为云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为先河环保注入新动能。未来,华为云也将秉持做智能世界“黑土地”的理念,和先河环保一起,为生态保护增添数字力量,插上智慧翅膀,打好每一场生态治理攻坚战。

1640660782379014773.jpg

相关新闻:

女儿生病遇上病人手术 病人:先治你女儿 医生:先给你手术!

VOCs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京津冀等16省市为重点地区

《秦皇岛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9月起正式实施

河北—辽宁建立环渤海水域首个跨省海上搜救及防治船舶污染联动共

2017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在廊坊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