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华为云助力邢台,打造智慧“牛城”

时间:2021-10-29 19: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片5.jpg

邢台,古称邢州、顺德府,河北省地级市,是“东出西联,南承北接”的重要交通枢纽。

邢台,又名“卧牛城”,相传古时某年天降暴雨,农田被淹,洪水逼城,百姓遭难,有一神牛从天而降,喝退了洪水。“牛城”的称谓反映了邢台人民对牛的勤劳、敬业、开拓、奋进精神的敬佩之情。同时也激励着牛城人民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的雄心壮志。

近年来,邢台为打造新时代的智慧“牛城”,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2020年,邢台市将智慧城市建设列入了“十大专项行动”之一,预计将通过三年努力,把邢台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现代智慧城市,真正使“智慧”成为邢台高水平治理的“大脑”、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高品质生活的“源泉”。

为加快邢台云计算大数据的产业发展, 2018年5月21日,华为公司与邢台市政府共同签署了云计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邢台牵手华为公司启动“云上邢台”数据中心建设,借助建立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信息孤岛。2020年8月,邢台市大数据发展中心正式成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速。邢台携手华为公司积极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加快邢台市政务信息系统上云,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降低了政府信息化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为邢台市城市大脑和智慧应用建设提供了安全、可靠、按需供给的“云基础底座”。

2020年9月5日,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在围绕开展建设智慧城市行动的“开门听建议”座谈会上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之举,是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抢抓当前新机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标志,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力抓好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步伐;善用“拿来主义”,广泛采用新兴技术来支撑打造“城市大脑”,大幅度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

走进智慧“牛城”,感受新时代燕赵魅力

邢台拥有三千五百余年建城史,有着“五朝古都、十朝雄郡”之称,邢台古城是黄河以北地区建城最早的“第一古城”,被誉为“燕赵第一城”。日新月异,历史变迁,如今的邢台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力业务“一证通办”,电费缴纳“刷脸”搞定,住房保障“线上”申请,公交到站“实时”显示,出入小区“刷脸”通行,二手房交易登记、水、电、气、暖过户“一站式”办理!近年来,邢台树立应用场景为王的理念,通过邢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支撑了惠民、兴业、优政等方面应用场景,全面提升了邢台市数据应用和技术应用层次。

而邢台智慧应用场景的建设,还是要归功于邢台政务云平台底座以及邢台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IOC)和邢台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邢台借力华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正在向着新时代的“燕赵第一城”迈进。

图片6.jpg

政务云平台,构建智慧“牛城”新底座

为有效解决电子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重复建设以及资源分散等问题,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降低政府信息化建设及运营成本,实现全市非涉密电子政务平台集约化建设和管理,邢台携手华为公司,完成了邢台市数据机房的搭建,建设了邢台政务云平台。

同时,为了加快实现全市“统一网络、统一数据机房、统一数据、统一安全、统一运维、统一灾备、统一服务支撑”的目标,邢台市政府坚持集约管理原则以及全市信息化工作“一盘棋”思想,积极推进系统迁移工作,要求各部门做到迁移整合应上尽上。

自邢台市与华为公司合作以来,政务云已经成为邢台市数字城市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同时也是“三宜”、“三清”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底座。在此基础上,政务云还承载着邢台市政务大数据交换平台、城市大脑、审计大数据平台以及数字城管在内的多个业务类平台。

政务云平台的搭建节约了邢台的财政支出,杜绝了信息系统的重复建设,促进了信息的共享,实现了各部门间的业务协同;并且在构建信息堡垒、保障数据安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政府部门从传统的硬件采购、系统集成、运行维护等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业务的梳理和为民服务上来,极大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邢台将继续推进全市(县、区)业务集中上云,实现全市上云全覆盖,实现信息资源集约化管理,政务数据资源互通共享与统筹应用,推进数据治理和共享开放。

图片7.jpg

城市大脑,实现“一屏掌控全城”

图片8.jpg

走进邢台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一个巨大的屏幕上展示着邢台的全市域地图、城市运行、经济指标、亩产效益、城市管理、公共安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疫情防控等全城各领域的数据信息,整座城市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这就是邢台市的“城市大脑”。

邢台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IOC)通过充分应用城市大数据,提升城市治理效率和优化城市发展结构,真正释放大数据的红利,实现“一网感知万物,一屏掌控全城,一机走遍邢台,一业催生蝶变”。通过围绕“162+两端+N”的总体框架,“城市大脑”大屏端建设了城市全景图、今日邢台、经济运行、公共安全、城市管理、政务云、便民惠企、党建引领、群众诉求等版块,目前已完成“城市大脑1.0版”一期建设。同期建设的还有“城市大脑”的小屏端——领导驾驶舱手机APP,领导驾驶舱APP参照“城市大脑”大屏版块架构建成,其中包括大屏端的8个版块24个页面,数据与大屏端同步,实现了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实时感知。

智慧城市,是未来几十年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的必然要求,也是信息与通信技术提高服务水平、百姓福祉、可持续性和经济发展的体现。邢台立足于打造河北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现代化智慧城市,实现以构建智慧城市为目标,数字革命为路径的全方位工作模式,并借助数聚赋能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幸福邢台。

开启智慧“牛城”,数据释放巨大潜能
图片9.jpg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各个领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性支撑技术,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大数据。和传统智慧城市相比,新型智慧城市虽然仍然需要以各类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基础,但更关键的是实现各类信息的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城市各类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利用,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有效发挥大数据在“善政、惠民、兴业”等方面的作用。

邢台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依托邢台市政务云平台进行搭建,以“数据不搬家、数据不复写、管理机制不变”的共享原则,构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应用格局,统一依托邢台数据共享开放一体化平台,有序、稳妥推进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形成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开发利用数据的格局。

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包括数据共享平台、数据开放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云梯API网关平台、数据治理一体化平台5个平台,以及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社会信用5个基础信息库。

目前邢台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经和全市71家单位完成数据对接,汇聚了36亿条数据。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支撑,已经实现了88个场景应用。当前,邢台市正在加快推进多个智慧化应用,如“智慧房管”,实现“房屋交易+水电气暖”一次性打包过户; “便利邢”手机APP,实现70项群众办事服务“掌上办”,接入公积金应用、“智慧房管”等本地应用;“智慧医疗”,建设核酸检测平台,疫情期间开发场所码、复工复产码、返乡码,重点地区返邢、境外返乡人员填报系统等助力疫情防控;“智慧停车”,实现车位管理数据动态传输,并搭建城市级停车管理平台,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智慧税务”,全面再造业务流程,系统构建智慧管理体系,融合搭建“网上自主办、终端自助办、线上互动办”智慧办税渠道;“智慧教育”开发全市中考查询和志愿填报系统;以及 “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城管”等多项智慧化应用。

下一步邢台将继续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数据基础库,让数据多起来、活起来、用起来。继续深化拓展场景应用,加快推动应用建设,持续开展数据“聚通用”行动,推进政务数据全量归集,通过让“数据多跑步”,实现政务办公效率大幅提升,办事时限缩短的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

图片10.jpg

相关新闻:

助力元氏区域经济建设 立邦河北生产基地一期投产二期开工

“疫”线坚守——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纪委助力项目疫情防控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助力我省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华为2019年手机销量突破2亿台 比2018年提前64天

乒乓球百团大战落地河北永清 京南体育小镇助力全民健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