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大学生见义勇为 学校全额免除学费住宿费

时间:2018-10-29 18: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近日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表彰会,表彰对象是一名见义勇为的学生。

  故事发生在10月1日,上海滴水湖地铁站旁,一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现场很快聚集了人群,但是路人都不敢贸然上前。正当大伙儿都在犹豫不决之时,一位年轻人冲进人群,“赶紧打120!”

  他一边朝着周围的人喊,一边俯身为倒地男子做心肺复苏。这位年轻人就是韩宝鑫,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检验2班的大二学生。

  韩宝鑫家境一般,家里祖孙三代6口人,爷爷身体不佳,父母每天起早贪黑,维持家庭生计。国庆期间,为了帮助父母减轻家庭负担,在同学介绍下,他来到上海发传单打短工。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就遇见有人晕倒。

  “发传单要到人多的地方,看到那边围了一群人,结果就看到地上躺着一个人。”韩宝鑫回忆,当时看到对方脸色发白,有大小便失禁的表现。就想到老师讲过,这应是心脏骤停的症状。

  “当一个病人发生心脏骤停,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会下降10%。”韩宝鑫说,心脏骤停患者身边的第一目击者能否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显得尤为重要。

  没有任何犹豫,韩宝鑫冲到男子面前。他先试着摸了对方颈动脉,发现脉搏非常微弱。除了脸色发白,男子的手也十分冰冷。眼看情况紧急,他立刻采用心肺复苏进行急救。

  按压了两分钟之后,男子终于渐渐恢复意识,脸色稍微好转,嗓子里开始发出痛苦的呻吟声。

  看到男子随身带有速效救心丸,韩宝鑫推测该男子患有心脏病,他帮助男子服下药物,并一直等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才离开。

  当男子被急救人员抬上救护车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有一位阿姨问我是干什么的,我回答是大学生,学医的。她说这个好啊,特别好。”韩宝鑫回忆,“其实我当时什么也没想,我就想着人倒了,我肯定要去救”。

  如果不是有人把救人视频传到网上,也许韩宝鑫的救人故事将会被永远“雪藏”。当韩宝鑫看到视频时,开玩笑说:“我特佩服当时毫不犹豫冲上去的自己。”

  韩宝鑫的班主任刘柏林看了视频,发现是自己的学生,打心眼里为学生骄傲。刘柏林说,韩宝鑫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懂事”,不仅每天早上准时6点半起床,在认真上完当天课程之后还会主动到图书馆自习。

  韩宝鑫一直觉得“被表扬,怪不好意思的”。不过,在得知这件事后,对他一贯严格的父亲也打来电话,对他表示肯定。提到这些,韩宝鑫的话语里都是藏不住的欣喜。在表彰会现场,韩宝鑫的父母也被专门请来,看到数百名学生参加了表彰会,也是异常激动。

  该校党委书记吉文桥在现场给韩宝鑫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并宣布全额免除韩宝鑫两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吉文桥表示,“这是为学校增光之举,是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生动体现”,也希望韩宝鑫“要树立更高目标,表现更加优秀,不断完善自己,带好一群同学、一校同学”。

  在现场,韩宝鑫也做了一回领誓人,他带着学生代表们郑重宣示:“从事医业泰然无悔,面对疾病泰然无惧。”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

59岁阿姨狂追两公里,小偷跑晕求饶:让我歇会……

这个贫困县5年出了2万余名大学生,98人被北大清华录取

女大学生患白血病被要求退学 校方:沟通上有误会

惊心动魄!他被爆炸冲击波掀倒在地后,再次冲向火海

大学女生1年读600多本书!网友却说:用处不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