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开空调一定按下这个按钮【除湿模式】,不仅是省电,而是…

时间:2018-07-18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用了空调这么久,你注意到遥控器上的〖除湿〗两个字了吗?

  〖除湿〗和〖制冷〗相比,同样都能降温,但这个就是今天“大招”的关键所在——

  只要把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不仅能让房子如冰箱般凉爽,还可以少花很多钱,对人体的伤害也能降到最低。

  知道一个事实:湿度越大,感觉越热

  说到这里,你首先需要了解两个词,〖气象温度〗和〖体感温度〗。

  〖气象温度〗就是我们常说的气温,也就是天气预报里播报的温度。天气预报中的温度也不算高啊,怎么还是感觉这么热?这可不是因为天气预报不准,而是因为〖体感温度〗 。

  〖体感温度〗是我们人主观感受到的温度,因人而异。而影响它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相对湿度,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差异越大。看下面这张图,你就秒懂了。

  天气热时,人体汗腺在不断制造汗液,而干燥的空气能很快将这些汗液吸收,使我们感到凉爽。但是在湿度大的空气环境中,由于空气中早已充满水分,无力再吸收水分。

  于是汗水只得积聚在皮肤上,使人体温度不断上升。在空气中湿度偏高的环境条件下,要想使人们感受舒服些,降低室内的湿度比降低室内的温度更加有效。

  责任编辑:杨雅琳(EN051)

  除湿PK制冷,用电量相差太大了!

  在空调的使用过程中,其实除湿和制冷都能达到降低室内温度的效果,但二者的用电量就相差太大了。

  〖除湿〗模式时,室内吹风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

  〖制冷〗模式工作时,空调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停机,所以更为耗电。

  【除湿】模式对身体更好!

  当然,夏天开空调推荐除湿模式,不仅说省电,重要的是,〖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身体好!

  制冷:以降低空气温度为目的,同时去除水蒸汽。

  制冷的温度和风速可以调高或者调低。空调按照人工选择的温度和风速以制冷模式运行,实现降低空气温度的目的(同时排出冷凝水)。很多人为让房间快速降温,一般会将温度调得很低,这样吹出的冷风就很强劲,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引起感冒、头晕、关节疼痛、肠胃易受凉等身体不适的情况。

  除湿:以去除水蒸汽为目的,同时降低空气温度。

  除湿的温度和风速是不可以调高或者调低的。空调会按照自动设置的低温度和低风速以除湿模式运行,实现去除空气中水蒸汽的目的(同时吹出冷空气)。这样吹出的冷风比较柔和,对人体的伤害会降到最低。

  此外,使用空调除湿功能时,房间空气被室内机的风机吸入并通过蒸发器时,空气中的水分被冷凝成水排掉。空气相对湿度由除湿前的70%以上(桑拿天的难受感觉)降到50%左右,让人觉得干爽舒适。

  一般情况下,人体在湿度为50%~70%的空气环境中最为舒适。高于70%的湿度,人体舒适度就会下降。除湿正是利用调节湿度让人体感受到舒适,达到降温的目的。

  专家表示,室内外温差最好在5℃-6℃之间。若差距过大,则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偌大负担。因此,“除湿”模式相对于“制冷”模式健康许多。

  关于空调还有这8个小秘密

  1

  进屋后别着急开空调

  很多人一进屋就急着打开空调,应该等身体温度恢复到正常后再打开空调。大热天,在外边血管是扩张的,进屋就开空调,温度骤降,舒张的血管会猛然变成收缩状态,会导致血压一下子升高,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

  先开空调后关窗

  室内降温通风时,应该先开空调后关窗,等刚开空调时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

  3

  空调开26℃最合适

  空调最合适的温度是26℃,温度舒服且不易患病。26℃既能保证凉爽舒适,又适合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同时又保证室内外温差不会太大,避免感冒出现。

  4

  铺凉席时少开空调

  患有脊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的人在室内温度低的时候睡凉席,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肠胃不适、怕着凉的人睡凉席,也有可能容易引发腹痛、腹泻。所以在铺凉席睡觉时,最好少开空调。

  5

  夏天空调一个月洗一次

  空调长年不清洗,就会积攒多种危害健康的病菌和螨虫,一旦被吸入,将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呼吸道感染,还可能导致“空调肺”。因此,夏天建议每一到两个月清洗一次空调。除清洗空调面板和过滤网外,还要使用专业空调消毒剂,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6

  开3小时要开窗通风

  很多人不知道,3小时室内不开窗换气,室内空气就可能不新鲜;6小时内不换空气,空气就严重污染。污染的程度可能会危害健康,如出现嗜睡、反应力迟钝、感冒增多等。所以,空调开3小时就要开窗通风。

  7

  短暂外出别关空调

  不少人为省电,出去时会关掉空调,回家后重启。这不仅更费电,还容易对空调造成损害,影响空调寿命。过于频繁的操作会对空调压缩机造成伤害,而启动时产生的500-1000瓦的高额电压会更耗电。因此,如果短时间出去,最好不要关闭空调。

  8

  常吹空调松松肩

  经常窝在空调房的人,应该多给自己松松肩膀,避免被空调风吹伤。把右手横放在颈部左侧,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按揉或横拨颈部左侧肌肉,左手用同样方法按揉右侧肌肉。最好用指揉的方式,更易疏松筋骨。

相关新闻:

LG中央空调的新生态模式——专访LG中央空调全国营业总监 张旭东

到2020年河北省电商交易额达到4万亿元

3月1日起 邢台市33条公交空调线路停收空调费

《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主要内容解读 责任明确 强化重点 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