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大学200多名师生绘制310面文化墙助力冬奥

时间:2021-08-30 18: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大学200多名师生暑假在赤城县驻村一周

绘制310面文化墙助力冬奥

师生们正在进行文化墙创作。河北大学供图

手持冰球杆的“冰墩墩”,脚踩滑雪板起飞的“雪容融”,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元素巧妙结合的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飞舞的雪花造型……近日,赤城县官庄子、椴木沟等7个村庄的外墙上,一幅幅展现冬奥魅力的画作给原本单调的墙面增色不少,让人眼前一亮。

官庄子、椴木沟等7个村庄,地处延崇高速公路赤城支线沿线。为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浓厚延崇高速沿线冬奥文化艺术氛围,赤城县携手河北大学,共同打造了这段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

参加文化墙绘制的共有河北大学15位指导教师和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兰开夏学院、工商学院的200名学生。“今年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冬奥筹办也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把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爱党爱国教育、以实际行动助力冬奥筹办的契机,精心组织,参与师生的热情都很高。”河北大学团委副书记白金说。

据介绍,为做好绘制工作,河北大学相关负责同志提前两三个月着手准备,多次到赤城县实地踏勘,结合学校专业优势和当地实际情况,多次讨论、完善设计方案。最终,他们确定,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思路,对赤城县延崇高速赤城支线可视面的7个村庄,按照中国精神、红色文化、长城文化、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冰雪世界、奥运精神等7个主题绘制文化墙。

今年暑假前,河北大学完成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并多次组织参与活动的师生开展绘画和冬奥文化知识系列培训。来自该校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研二学生王禄宪,是该校迎冬奥志愿者之一,担任负责官庄子村、椴木沟村墙绘的领队。他表示,通过系列培训,对冬奥文化有了更系统的了解,也更期待明年能服务冬奥会。“那些没能成为迎冬奥志愿者的同学,能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也都很高兴,因为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助力冬奥。”

经过认真准备,7月27日,河北大学200多名师生奔赴自己负责的村庄,开始绘制文化墙。很多师生提前制作好了样片,需要用投影仪投射到墙上进行绘制,因此经常需要晚上工作,有时甚至要忙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收工。“晚上先勾勒好轮廓,第二天白天再上色。不管烈日曝晒,还是蚊虫叮咬,大家都争分夺秒,没人喊苦喊累。”期间一直在一线忙碌的该校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刘洋表示。

“这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这是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师生们一边绘制,一边给驻足观看的老乡讲解冬奥相关知识。

老乡们也纷纷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烈日下,有的村民拿出自家的草帽给师生们戴,有的村民给他们送来山杏;夜间绘制时,有的村民打开自家车灯为他们照明。

历时一周,师生们就完成了此次绘制任务,共绘制文化墙310面,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不仅老乡们夸奖说墙绘让村庄变美了,过往的司乘人员也纷纷由衷赞叹:“这段路边的墙绘真漂亮!” (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通讯员 于冬伟)

相关新闻:

雄安探“绿” ① | 白洋淀水质如何达到十年来最佳

开创新局面 见到新气象丨建设“山水承德”,打造绿色发展的“美

为祖国赢得荣誉,为家乡增添光彩!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向第16届

刷新纪录!东京残奥会田径赛场河北运动员刘利夺冠

东京残奥会田径项目河北运动员米娜摘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