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燕赵丰碑——百年风华中的河北印记|“三件大事”

时间:2021-07-01 14: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

自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宏伟的战略构想激荡着燕赵大地。

7年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交通、生态、产业三个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落实。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三地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越织越密。

京张高铁、张唐铁路、石济客专、京雄城际铁路等相继建成通车,河北省联手京津先后打通或拓宽京台、京昆、京港澳等对接路32条段、2005公里,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津石高速相继贯通。

蓝天下的京津冀,攥成一个拳头,共同守护区域生态安全。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京津水源、白洋淀、环渤海等标志性水环境指标持续改善。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地治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太行山绿化、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等国土绿化重点工程扎实推进。

产业优化的京津冀,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引导北京大数据产业链的部分环节向张北汇聚,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保定白沟新城等一批重大产业合作和疏解转移承接项目加快实施。

河北省精准打造的“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承接京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248个、投资额1.18万亿元。

千年大计展宏图,未来之城平地起。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新县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之城。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4年间,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北京援建“三校一院”、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华北明珠”春水荡漾,“千年秀林”绿意盎然。白洋淀水质达近十年来最好,2021年4月1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截至2020年底,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40多万亩。

智能城市加速孕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雄安新区在全国发布首例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和15项智能城市标准成果,“一枚印章管到底”提速行政审批,“一会三函”让建设项目审批更高效,法定数字人民币等一批具有全国意义的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加紧推进。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5年多来,河北省坚持举全省之力做好筹办工作,围绕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河北76个冬奥项目全部完工,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通过国际体育组织认证,冬奥测试活动顺利举办。坚持竞技备战和群众性冰雪运动一起抓,成功举办两届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2100多万人。

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时间日益临近,我省将全力以赴推进冬奥筹办工作,确保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件大事”给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使河北的区位优势,产业、资源等比较优势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让燕赵大地蕴藏的发展潜力和能量得到了越来越充分激发和释放。

牢记嘱托,拼搏竞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始终全力抓好“三件大事”,一次次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检查,一次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活动亲自出席。

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河北一定能更好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河北贡献。

文/河北日报记者 李冬云

相关新闻:

@河北的中小学生 这些暑期安全提示要记牢

微视频丨河北这百年

邢台机场预计2022年上半年通航

工匠精神铸伟业

石家庄机场 新开、加密航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