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省各地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丰富多样

时间:2021-06-30 12: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学法用法护小家 防非处非靠大家

河北省各地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丰富多样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巍)怎样识别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常见形式有哪些?遇到宣称“保本高收益”的“项目”该怎么办?近日,由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组织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展开。各地、各有关单位纷纷开展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集中宣传,走进机关、工厂、学校、社区、村屯,掀起了宣传高潮。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联防联动,打非处非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与此同时,非法集资行为花样翻新,经过层层包装设计的所谓“项目和产品”,借助互联网平台、微信群等开展,让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今年5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印发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方案,协调市县两级处非办、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确保宣传工作“七进”到位(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屯、进网点)。宣传月重点宣传三部分内容:开展《条例》普法宣传。各部门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性、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等,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加强风险警示,针对投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私募基金、财富管理、房地产、养老服务、线上教育、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以及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解债服务等旗号的新型风险,强化警示提示;引导理性维权。宣传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渠道,引导社会公众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日前,廊坊市组织2021年防范非法金融进校园宣传,走进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活动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册、文艺展演、主题讲座等形式向广大师生介绍了非法集资的定义、特征、形式、危害,讲解了防范非法集资、校园贷、套路贷等金融诈骗的有关知识。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际案例相结合,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对非法集资活动的甄别、抵御能力,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与金融观,从源头上堵住校园金融风险的蔓延态势,为青年学生创造一个诚信、安全、和谐的校园金融环境。“参加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一定要谨慎使用网贷平台,远离非法集资陷阱。”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崔梦琳表示。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2021年度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市、区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辖内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发放了宣传资料,并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有关知识。同时,通过以案说法,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性、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等,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现场摆放展板、悬挂条幅200余条(块),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8万余人次。

相关新闻:

今天下午到夜间,河北中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

我国首次实现干热岩试验性发电

新的时代,“赶考”继续——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西柏坡

乡村振兴|河北:红色旅游“火了”山南村

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