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燕赵丰碑——百年风华中的河北印记

时间:2021-07-01 14: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逐梦正当时】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河北日报今日隆重推出《燕赵丰碑——百年风华中的河北印记》,以文图形式概述百年党史上发生在河北的重要事件或人物,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

革命先驱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毛主席和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从这里开始了更加伟大的“新的长征”。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河北,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河北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启航新征程,燕赵儿女逐梦正当时。

●星火燃耀

聚焦百年党史,河北是马克思主义传播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共地方组织建立最早的地区之一。

这里,是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又毗邻马克思主义者的集聚中心北京,李大钊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首先播撒在这片土地。

详情>>

●砥柱中流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振兴的转折点。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广大军民,在坚持团结抗战的过程中起着中流砥柱作用。而地处长城内外、扼守咽喉要道的河北,在敌后战场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这里,是华北敌后抗日的主战场。全面抗战初期,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三大主力先后挺进河北,创建根据地,打开了敌后抗战的重要局面。

详情>>

●“赶考”启程

抗日战争胜利后,党团结带领河北广大群众,胸怀解放战争全局,以大无畏的革命勇气和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投入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这一时期,河北是华北解放战争的重要战场和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战略基地。

1949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恢复河北省建制。7月12日,河北省委恢复建立。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在保定成立。

从此,河北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详情>>

●建设高潮

新中国成立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百废待兴的新局面。

建国前的多年战争,令中华大地满目疮痍,要建起一个崭新的中国,就要付出百倍努力。

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为打造新中国工业基础而开展的156项工程启动,其中华北制药厂就选址石家庄。

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南方谈话后,河北在开放发展中迎来新的建设高潮。尤其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从京唐港到黄骅港,从正定国际机场到京石高速,新的交通运输体系加速形成,为京畿大省开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详情>>

●“三件大事”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

“三件大事”给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使河北的区位优势,产业、资源等比较优势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让燕赵大地蕴藏的发展潜力和能量得到了越来越充分激发和释放。

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河北一定能更好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河北贡献。

详情>>

●生态优先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从茫茫林海塞罕坝,到“蓝绿”交织雄安新区;从巍巍太行最绿的地方,到烟波浩渺的渤海之滨,河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详情>>

●乡村巨变

这是一个人间奇迹的河北缩影——8年时间,河北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一个书写历史的时间坐标——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河北省委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详情>>

●情暖民生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近年来,河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从住房到就业,从教育到医疗……河北省委、省政府聚焦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统筹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详情>>

(编辑/李嘉欢)

相关新闻:

@河北的中小学生 这些暑期安全提示要记牢

微视频丨河北这百年

邢台机场预计2022年上半年通航

工匠精神铸伟业

石家庄机场 新开、加密航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