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最后一名遭嘲笑、劝退,马拉松的规则吗?

时间:2019-08-28 09: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凤池(上海)

  马拉松比赛又上新闻了。

  在日前举行的包头马拉松赛上,跑在最后的一名参赛者遭到10名志愿者轮番“劝退”,还被拍抖音“嘲笑”,引发争议。

  乍看此新闻,我有点懵。曾几何时,我们接受的教育,我们对待类似赛事的态度,都是“膜拜领先者,但也佩服默默坚持完成比赛的参赛者”。毕竟,领先者是少数,对于多数普通人来说,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到底,就是可贵的品质。赛事成绩重要,体育精神同样重要。

  事实证明,群众心里还是亮堂的。“嘲笑”视频引发很多人的不满,视频作者随后删除了视频。本想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嘲笑他人,反被公众嘲笑,堪比大型翻车现场。

  “嘲笑”视频配文称最后一名参赛者坚持走完,但“全市人民都在等着他解封道路。”言下之意,是这名参赛者“不懂事”,而“劝退”是为了早点恢复全市交通。作者还称,因为没到关门时间,因此不能强制要求选手结束比赛,只能“劝退”。

视频截图

  这就是典型的“甩锅”+“自相矛盾”言论。首先,既然没到关门时间,参赛者就有权利继续进行比赛;其次,封路对普通市民造成的不便,是赛事组委会等机构的责任,是需要这些机构提前规划、部署好的,不能甩锅给遵守规则的参赛者。第三,强制要求退赛不合理,改为委婉点的“劝退”同样不合理。

  这些普通人都懂的道理,有些人真的不懂吗?只怕不是不懂,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既然前几名已经出现了,颁奖、合影可以进行了,干嘛还浪费时间等最后几名参赛者?赶紧“劝退”他们,早早结束比赛,还能打着“为全市人民早点解封道路”的道德大旗,给自己贴金。何乐而不为?只是,契约精神、体育品格、对参赛者的人性化对待,统统在一些人的功利态度下化为烟云。

  赛事方目前还未表态,但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是志愿者的单独行为,不是赛事组委会的“命令”。这种说法即便不是“甩锅”,也暴露了赛事组织的混乱和管理的漏洞。对志愿者言行的约束和管理,应该事先进行严格规范的培训,这应该是整个赛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报道,在今年4月伦敦马拉松上,也出现过类似事件——赛事工作人员在还有选手比赛时就撤掉赛道设施,进行洒水清洁等工作,还奚落参赛者。引发众怒后,伦敦马拉松组委会道歉、整改,并对678名选手送出了2020年赛事的直通名额。现在,公众就看包头马拉松组委会如何做了。

  跳出此事件看,随着各地马拉松赛事的蓬勃开展,一些漠视规则、不尊重选手等新闻时有发生,各地赛事主办方、运营方,包括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认真反思,吸取教训,确保赛事有序规范进行。

相关新闻:

复方阿胶浆马拉松首站开启 石家庄燃起美好生活新热潮

邯郸志愿者成立“爱心早餐”摊

燕赵“正能量”:志愿者3天义务救援105次

石家庄2017年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参观黄骅烈士纪念馆缅怀烈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