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老市民将作别老理发店

时间:2018-07-26 16: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张会武通讯员苏金生)在邢台东关外有那么一间老理发店,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这个理发店开了近三十年了。老式的玻璃门,老式的理发椅,老式的电推子加上老式的刮脸刀片,走进店内感觉恍若回到了20世纪。

这间理发店很小也很大,小是说它的营业面积很小,不足十平方米,而且小得至今理发店连个名字都没有。说它大,是因为附近有近千名的老居民都是它的常客。这间老理发店的创始人是20世纪80年代从邢台老国营牡丹美容厅退休的理发师。后来,老理发师的儿子张平均2000年接替了他母亲的手艺理发至今。

老张原来在邢台市一家国有企业从事设备维修工作,上班的时候,他就经常给身边的工友理发,车间的哥们儿基本上都找他理过发。那个时候他在不知不觉中弘扬着助人为乐的精神,在那个时候老张就练就了一手“剃头”的活儿。老张下岗后利用在工友头上练就的手艺,在东关街口自己母亲的理发店里重新再就业了。

自从干起理发这个行当,其中的艰辛只有老张自己清楚。每天早晨7时许他就开了门,除了中午在理发店附近简单吃点饭外,一直干到22时许关门才回家里吃晚饭。一年到头除了腊月是最忙的时候,就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有很多老居民为了讨个好彩头,这一天排着队等候理发。老张说,有一年“二月二”这一天他曾经为九十多个顾客理发。晚上回去吃饭,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由于老张的理发技艺深受顾客的赞赏,所以来他这儿理发的顾客大多是老熟客,有的顾客横跨半个邢台市从孔村来东关找他理发。

老张的理发店非常简陋,可是来这儿理发的顾客却络绎不绝。有的人第一次到他的理发店看到“寒酸”的情景不解地问:为什么不把店面装修一下?老张说我这个店就是面向老百姓的,假如把店面装修得豪华一些,很多装修的成本都要分摊到顾客的身上,担心有的顾客就不敢来了。头几年,在老张的理发店附近也确实曾开了三四家美发厅,都是那种看似“高大上”的,理发的价格也肯定会“高大上”,但是没有多长时间就相继关门了。老张说,东关这个地方居住的都是老市民。现如今,在其他理发店理发少说也得十几块钱,甚至二三十元,可是多年前老张一直坚持理发一次五元,从这两年开始才调整为六元。

老张说:“这些顾客养活了我,我也应该替他们着想啊。”这么多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的顾客年龄大行动不便,有的顾客因病住院,只要家属找到老张,他就亲自登门理发,不多收一分钱。平时,有的顾客理发完毕后把手机、眼镜、帽子等落在店里,老张都能替顾客妥善保管。

有一年的腊月,一位老顾客专门为老张的理发店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推头剪发除旧貌,下联是:修面吹风换新颜。横批是:顶上功夫。老张看到顾客送给他的对联,感觉这么多年没有白忙活!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最近老张的理发店面临着拆迁。老张实在舍不得他那些老顾客啊……

相关新闻:

邢台银行业“金融+电商”模式支持淘宝村发展

邢台农商行:转型发展激发内在动力

邢台青少年暑期乐享科技魅力(组图)

【双创双服】邢台全面推广“两不见面”机制

邢台:青年党员帮扶小组助果农采摘黄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