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河北省唐山市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时间:2020-08-11 2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自2018年全市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唐山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为目标,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制度支撑体系不断健全。针对34项创建标准,唐山市坚持制度引领,已出台《唐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2018-2020年)》等系列政策性文件90余个,从指导思想、发展规划到标准规范、试点建设,逐步构建了比较健全、具有唐山特色的公共文旅服务制度支撑体系,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设施网络日益完善。市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大剧院、青少年宫、科技馆、工人文化宫规模品质全省领先,建成城市书房10座,年内将达15座;县级投入近18亿元,强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质升级,确保图书馆不小于4000平方米,文化馆不小于3000平方米;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面趋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00%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并独立设置,全面建成图书分馆和文化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92%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68个,农家书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唐山市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已基本达到国家示范区创建标准。

公共文化供给提效增速。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服务时间和服务项目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基本建立,以PPP模式将市大剧院、科技馆和青少年宫委托专业公司运营,提供国内一流服务,通过“唐山大舞台”“送戏下乡”“千场电影走基层”等活动,每年演出和电影放映2000场以上。文艺创作日益繁荣,新培育了《乐亭县令》《那年芳华》《唐山工匠》等一批舞台精品,“一县一品”各具特色,“书香丰南动车组”“栗乡之夜”“迁安好声音”等活动亮点纷呈,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数字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统筹打造了唐山公共文化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整合全市公共文旅资源、以数字化手段向基层延伸服务,群众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点击查看;整合资源新建了唐山精神、唐山方言、唐山旅游等8个地方特色资源数据库,丰富数字化供给;数字群艺馆建设项目入选国家试点正在建设中,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着力提升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数字服务能力,增设数字体验区,推动网站功能达标,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

公共文旅服务改革创新。着眼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两大战略”,聚焦公共文化服务短板,以“唐山市新时代乡村文旅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为题完成制度设计,印发《唐山市新时代乡村文旅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乡村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建设与服务规范》等制度文件,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乡村文旅服务中心建设提供理论指导,确定以曹妃甸河豚小镇等5个乡村作为文旅服务中心试点正在不断完善;结合唐山特色,梳理提炼了“新市民俱乐部”“唐山周末”“文化助残”“农村文化礼堂”等亮点工作42个,正在编印出版,为全省乃至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唐山经验”。 (记者卢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丰润:夏日火爆夜经济

河北唐山警方捣毁一使用“短信嗅探器”流窜作案电信诈骗团伙

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 河北唐山市公安局多举措维护医疗秩序稳定

44年了!今天,向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

河北唐山市县联动开展“一线协商”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