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石家庄铁路公安处让旅客“沉浸式体验”学习防骗知识

时间:2021-05-07 11: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马南摄

河北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马南)“链接发过来了,你是点还是不点?”“我点开看看”“点开看看,你就可能要上当了”——今天,河北省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在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室通过互动展板、海报宣传、现场问答等方式,为旅客带来了生动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现场很多旅客亲身体验了一把是如何“中圈套被骗”,并由此掌握了防骗知识。

记者当天上午来到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中央北侧,摆放在此处的4块大型手机模型展板格外显眼。这些展板以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兼职刷单、贷款诈骗(校园贷)等4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主题,板上“手机屏幕”镂空,民警和旅客分坐两侧,颇有“屏幕内外”的互动环境。坐在“屏幕后”的民警扮演“骗子”,用真实案例中的“骗术”“话术”,考验“屏幕前”的旅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考验完毕后,民警会向旅客详细介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揭穿骗子伎俩,普及防诈知识,从而促进旅客自身防范意识的提升。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谨防电信诈骗”主题宣传海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基本概念、普遍特点,在海报上都写得清清楚楚。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马南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前来体验的旅客更有沉浸感,扮演“骗子”的民警或穿“客服工装”,或穿“假警服”,营造出了更为真实的氛围。在与旅客的互动过程中,民警还使用“微信聊天界面”“转账成功”等演示牌,让旅客真正沉浸到了案例体验当中。

吸睛的展板和民警们的精彩扮演吸引了很多候车的旅客前来体验。在“冒充公检法”展板前,一位年轻旅客正在体验冒充公检法的骗子如何行骗,展板的另一边,民警摇身一变,成了经验丰富的“骗子”。

“你是张某某吗?”

“我是。”

“我这里是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因为你现在涉及一起跨国的经济诈骗案,案情重大,我们向你了解一下情况。你的身份证号是********吗?”

“是。”

“那就是你了,现在你要如实配合我们的工作,如果你拒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将对你名下的所有资产冻结,同时对你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我现在会给你发一条我们公安机关专用的资产清算链接,你点进去之后要如实填写你的个人信息和你的名下资产情况,方便我们进行排查工作。”

引人上当的话术说完之后,“骗子”略带神秘地询问年轻旅客:“现在链接发过来了,你是点还是不点?”

年轻旅客犹豫着说:“我点开看看。”

“你点开,就有可能要受骗了。”说完这句话,扮作骗子的民警——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许彦龙提醒年轻旅客:“如果公安机关想找你了解情况,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接到这种电话,一定要及时挂断,千万不要跟着对方的思路走,否则就要受骗。”之后,民警又向这位年轻旅客讲解了相关防骗知识,年轻旅客频频点头记下。

这位年轻旅客告诉记者,他还在上大学,“看到这里有防诈骗的宣传,就过来感受一下,感觉挺有收获的。我的舍友以前就接到过这种诈骗电话,以后如果我真的接到这种电话,也知道要如何应对了。”

许彦龙告诉记者,他所说的骗子的话术,都是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学习后自己设计的。“要让大家提高警惕,首先要清楚骗子是怎样骗人的。”许彦龙笑着对记者说,从当天早晨8点多活动开始,他已经接待了十来位旅客,“嘴都没有停下来过。”

在现场的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伟刚表示:“‘天下无诈 全民平安’始终是我们全体公安干警的心愿和不懈追求。”作为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一线民警,王伟刚曾带队破获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场的互动课堂上,他以案说法,通过讲述亲身经历的真实案例,让参与旅客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自身和家人财产安全,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

活动期间,石家庄铁路公安处还开展了“开门评警”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了旅客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中国人寿推出“遇风景,遇自己”主题活动

石家庄市网球队举办首次入队选材活动

石家庄火车站京广东街道路工程全面贯通

河北石家庄公安交管部门公布十起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石家庄一专利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