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2500岁古槐在石家庄延续生命!河北省第一株古树基因苗这样诞生

时间:2021-05-07 11: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在植物园的京津冀古树名木种质资源展示园的河北展示区,看到9株健康茁壮的幼树,这正是古树的基因苗,它们中就有被誉为“天下第一槐”的邯郸涉县固新国槐。

“这株国槐就是我省保存的第一株古树基因苗。”植物园植保科科长杜娟介绍,这棵古槐有2500多年的历史,由于年代久远,当时其树干、主枝已大部分枯朽,仅东南方向有约全树五分之一的上部保留一根主枝及部分侧枝,但也形成覆盖面积半亩之多的树冠。“除了改善其生长环境、复壮树势,保留它的基因刻不容缓。”

2017年3月下旬,杜娟和来自北京园科院的专家赶赴邯郸涉县固新镇固新村,采集古槐的接穗。“这棵古槐特别高大,但长势衰弱,要选取适宜的接穗,又不能影响古树的生长和树形。”杜娟表示,他们精挑细选,眼都看花了,但偏偏当天又下起大雪,经过努力寻找,终于采集了数枝宝贵的接穗。“当时,我们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把这些接穗放进保温箱。”

返程时,雪越下越大,汽车陷入雪中无法前行。“这些宝贵的接穗是古树得以延续的生命,我们必须保护好!”杜娟提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我们就背着保温箱,在大雪里徒步走了2公里等待救援,最后滞留了一晚,才坐火车回石。”

接穗采集回来了,但还不到嫁接的季节,他们对其进行蜡封保存。到了4月,他们按照要求将其嫁接好。经过4年的精心守护,小苗茁壮成长。“我们送了两株基因苗给固新的古槐公园;同时,还选取了一株在河北省园博会上进行展示,这株古槐的‘香火’就这样得到了延续。”杜娟开心地说。(记者刘赟)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中国人寿推出“遇风景,遇自己”主题活动

石家庄市网球队举办首次入队选材活动

石家庄火车站京广东街道路工程全面贯通

河北石家庄公安交管部门公布十起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河北石家庄铁路公安处让旅客“沉浸式体验”学习防骗知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