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 河北元氏县残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0-08-11 2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残疾儿童是一群特殊的“天使”,一直以来,元氏县残联始终坚持把关爱保护未成年残疾儿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未成年残疾人成长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残疾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有力促进了残疾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

政策引领,从细微处规范实施办法。元氏县制定并下发《元氏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扩大救助对象,由原来只救助元氏县户籍的扩大为具有元氏县户籍(居住证)的0-6岁肢体、听力、视力、智力残疾和孤独症儿童;将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扩大至16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扩大至17岁;康复救助年限由明确的1年扩展到不超过3年;同时,还简化救助程序,取消残疾儿童申请救助时需提供的贫困证明、诊断证明等材料;取消社区(村、居委会)、乡镇(街道办)审核盖章环节,由县残联审核确认即可;优化机构选择,由原来指定康复机构改为由残疾儿童监护人(代理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提高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公信度。

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制度。2019年以来,元氏县残联共安排65名智力、肢体、听力、孤独症等残疾儿童进入相关机构接受康复治疗,其中,为20名残疾儿童免费提供了轮椅、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对符合条件的17岁以下残疾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据了解,2020年,元氏县将实现有康复需求的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

以人为本,积极开展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元氏县始终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以专业送教上门为主,就近开展送教为辅,注重发展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潜能,提高认知能力和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据统计,全县拥有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但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7-14周岁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共102名,其中,元氏县特殊教育学校为76名残疾儿童开展专业的上门送教活动,辖区学区为26名边远山区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多措并举,防范残疾人群体发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情发生以来,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在科学制定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掌握贫困残疾人的基本需求,全力做好帮难帮困工作。期间,运用电话、微信、QQ群等手段做好正面引导和心理疏导,稳定残疾人的情绪,帮助困难残疾人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问题,并由特教老师专门制作了手语版疫情防控知识视频通过新媒体进行发布推广给元氏的听语残疾儿童提供防控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元氏县残联依托网络、电视等媒体,积极宣传《残疾预防行动(2018-2020)实施方案》《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残疾人法定节日举办相应的助残扶残宣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残疾预防意识,努力唤起全社会关爱残疾儿童、关爱残疾人的扶残助残意识。(元氏县委宣传部)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展现强者力量 2020力量挑战赛在石家庄举办

歌颂“最美逆行者” 院线电影《战疫英雄》在石家庄开机

20天的中伏到了 石家庄市未来一周不太热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7月27日搬迁新址

5010名!河北石家庄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