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桥西公安反电诈宣传进社区 编织群众“心防网”

时间:2020-08-11 2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11日,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联合汇通派出所、彭后街派出所分别在辖区华丽庭院、香榭苑小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防诈骗意识。

活动中,民警们在小区广场设置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通过面对面教育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遇到可疑情况时,要及时与家属、朋友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核实,谨防上当受骗。民警还与快递员合作,将宣传单页送到各家各户。

此次宣传让社区居民对电信诈骗的新型手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防范电信诈骗的活动中。群众纷纷表示,要将宣传资料带回家,让亲人、朋友增强防范意识。

桥西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张浩介绍,之所以开展这么一次和群众近距离的大型宣传活动,是因为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数量在各类刑事案件发案量中排名第一。现在电信网络诈骗的被害者已不再局限于老年人群体,高学历、青少年的受害者比例在不断增加。随着社会的发展,嫌疑人在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群众研究新的诈骗方式,让广大群众防不胜防。嫌疑人之所以能成功的骗到人,归根结底是因为抓住了大家以下几种心理。

第一是面对“大奖”时的侥幸心理。前些年比较常见“中大奖”骗局,让受害人领奖之前交一定的“保证金”或“税”。经过宣传,现在大家基本上不会再上这类骗术的当了。而改头换面的是给受害人发红包链接,结果里面有木马程序,受害人一点又发现自己账号被盗了,甚至微信绑定银行卡的钱也被一扫而光。类似诈骗手段还有宣称作理财给予高额回报的,免利息贷款的,代办信用卡的,刷单赚钱的等。

第二是对亲人朋友的关爱心理。如冒充孩子班主任、同学用孩子的电话号码发来孩子遇到车祸之类的短信,称需要马上交费住院。很多做父母的都会慌张起来,一慌则乱,这时候哪会去考虑到去验证信息的真实性,只会马上转钱,过后才知道被骗了。

第三是面对威胁和恐吓的惧怕心理。嫌疑人一般谎称自己是公检法人员,告诉受害人说涉嫌刑事案件,让转账到“安全账户“,然后安排不同的角色给受害人打电话,让其根本来不及思考,被忽悠得晕头转向,尤其老年人思维反应比较慢,更是让骗子牵着鼻子走。

第四是面对多重诱惑的冲动心理。比较多的就是嫌疑人在各个社交网站或婚恋交友网站上寻觅被害人,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开始诱惑被害人在虚假的网站或App中投资、赌博等,可能一开始还会让被害人尝到一点甜头,但是紧接着就是大笔大笔的钱扔进了骗子的腰包。

针对以上几种容易被骗的情况,桥西公安提出以下几种建议:

1.接到陌生电话或陌生短信时,不可轻信,更不要点击短信中的网址链接。

2.购买基金、股票、黄金等理财项目时,要通过正规金融企业办理手续。不要贪图某些网站声称的高收益、低风险,不要被骗子一次两次的甜头所迷惑,倘若已经尝试的,要立刻抽身,避免更大损失。

3.通过网络通讯工具与亲朋好友联系时,对方若提出对于钱物的需求,务必要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核实。

4.在网络上与陌生人交友时,要保持正确的心态,若是以寻找恋爱或结婚对象为目的,即使使用的是大型、正规的婚恋交友网站,也要注意考察对方的真实身份。一旦对方提到涉及钱财的要求,更要着重小心。

5.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保护好个人隐私,包括自己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银行卡账号密码、家庭住址、家人信息等。(记者胡雁冰 通讯员白喻林)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展现强者力量 2020力量挑战赛在石家庄举办

歌颂“最美逆行者” 院线电影《战疫英雄》在石家庄开机

20天的中伏到了 石家庄市未来一周不太热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7月27日搬迁新址

5010名!河北石家庄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