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党员组织生活馆已接待基层党组织3300余个

时间:2020-05-22 17: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刘大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创设党员组织生活馆,让党员在充满仪式感的氛围中接受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300余个基层党组织到各组织生活馆参加活动,超过全市基层党组织的三分之一;超过7.8万人次在党员组织生活馆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学改革开放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典型,参加党课等。主题教育期间,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周福启、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先后到馆指导,给予充分肯定。

2017年,秦皇岛市出台了《关于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的八项制度》,从写实记录、分级调阅、激励约束等8个方面从严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2018年起,秦皇岛市每年印发《全市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总体安排》,编印《“三会一课”操作手册》并开展巡回辅导,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正确开展组织生活。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的问题,秦皇岛市在省委组织部领导指导下,在全省率先探索创设党员组织生活馆,打造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载体。

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党员组织生活馆,2018年6月,秦皇岛市委组织部组织各县区委组织部主管同志赴江苏泰州学习考察。2019年2月,秦皇岛市组织各县区开展了组织生活馆建设观摩互学活动。

在党员组织生活馆建设中,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指导各县区依据自身所处地域、客观条件等实际,坚持在现有阵地基础上改造提升,不搞土建,分层分类打造形态丰富、各具特质的组织生活馆。场馆使用面积上,市级馆、卢龙馆、海港馆等7家党员组织生活馆使用面积达到或超过500㎡,最大的山海关馆面积达到1500㎡;功能设计上,各组织生活馆普遍设置党性启迪室、廉政静思室、党委(支部)议事室、党群联络室、党代表工作室、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学习室、先锋讲堂等“七室一堂”;流程安排上,各生活馆普遍设置了“学一组典型、历一场警示、温一遍誓词、悟一批家训、看一部短片、上一堂党课、叙一段感触、书一句留言”等“八个一”流程,整个组织生活馆参观学习时长平均达到1.5小时。

为确保组织生活馆常态化、规范化运行,管理上,逐步由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兼职管理向聘用专人管理转变,目前卢龙县、北戴河区实现了专人管护、专人讲解;使用上,目前主要采取预约参观、讲解的方式进行。主题教育期间,秦皇岛市利用市县党员组织生活馆这一新型阵地,分期分批、就近就便组织全市党员进馆参观,让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中被感染、受震撼,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提升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

京秦热电二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成功

秦皇岛卢龙以美为韵 全域增绿

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面向社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非遗技法网上传 一针一线皆关情

秦皇岛市海港区开始“云”直播分房抽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