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孟祥伟张瑞书与李春良等举行座谈

时间:2019-02-12 17: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25日至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就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在秦皇岛市调研。25日下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与李春良举行座谈,介绍秦皇岛市森林防火情况,并就在秦皇岛市设立鸟类保护环志站进行深入交流。

两天时间里,李春良带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组先后来到北戴河海滨林场、市森林消防扑火大队等处,对秦皇岛市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并慰问了一线扑火队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线,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列为“一把手工程”突出抓紧抓好,不断加强责任落实、规范法律法规、强化消防队伍、完善预警监测、健全物资装备、严肃考核问责等“六大体系”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秦皇岛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大面积的森林植被,每年都会吸引大量鸟类聚集,并成为世界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目前,已发现鸟类500余种,被誉为中国观鸟之都,是世界著名四大观鸟胜地之一,也是开展鸟类环志和监测候鸟种群变化的理想地点。鸟类保护环志站通过为鸟固定标志,研究鸟类迁徙、环境变化等方面规律,对鸟类保护研究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李春良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秦皇岛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正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段,秦皇岛要切实落实地方行政领导负责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实。森林防火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森林防火的认识。春节临近,天干物燥、民俗习惯、农事用火等不利因素叠加,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挑战,要严格管控好野外火源,落实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要积极妥善处置火情,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活动,加强巡护力度,协助基层林草部门排查隐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在以往基础上取得更好成绩。

就鸟类保护环志站的设立,李春良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为秦皇岛鸟类保护环志站的机构设立、人员安排、设施配备优先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深入开展鸟类科学研究,策划系列活动项目,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鸟类保护环志站的示范站。同时,要将鸟类环志与北戴河湿地功能修复、科学研究、生态观测相结合,助力提升秦皇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孟祥伟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多年来对秦皇岛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今冬以来,秦皇岛气候干燥、降水较少,正值秦皇岛市森林防火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此次调研检查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专业性强、纪律严明的森林消防扑火队伍,继续稳固“森林防火意识不断增强、野外用火明显减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森林火灾直线下降”的良好局面,推动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再上新台阶。

孟祥伟表示,鸟是人类的朋友,爱鸟护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衡量一个地区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市上下的爱鸟护鸟理念不断深化,鸟类保护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鸟类保护环志站的设立,既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秦皇岛生态价值特别是鸟类资源的充分肯定,也是助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现实举措。秦皇岛将以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把秦皇岛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永纯,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勇参加调研检查活动。座谈会上,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观(爱)鸟协会名誉会长范怀良介绍了秦皇岛市鸟类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刘军、孟晓冬、王东、王宁)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立案391件

秦皇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春节期间秦皇岛市IC卡服务中心营业时间有调整

秦皇岛市领导参加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