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水清了 环境好了 北戴河区重点工作大督查成果丰硕

时间:2018-08-03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30日,酷暑难当,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市级新闻媒体前往北戴河区,对北戴河区碧水保卫战、农村环境整治、“烟头革命”等情况进行新闻督访。

●垃圾堆变成一池碧水

83岁的张树仁没想到,村东头那个存在了二三十年的大垃圾堆在10天之内说清理就清理了。“好几台钩机连夜干,把垃圾全清走了,听说有1000多方呢!周边也拾掇干净了。”7月30日,老人跟记者说起这事时满脸笑容,“你看看,现在这里多好!”

北戴河区牛头崖镇柏新庄村东北角的这个连着蒲河的水坑以往曾是村里人避之不及的所在,因为一年四季的味道都很难闻,特别是夏天,如今却变成了村民最爱来的地方,种上了鲜花,盖上了凉亭,人们没事就来这里聊天、纳凉。

与柏新庄村一样,蒲兰村也消失了一个垃圾场,多了一个池塘。碧水保卫战蒲河工作组指导员张晓华还记得那10天的情景,12村庄同步治理,300多台工程车,三四百人一起义务劳动,从凌晨4点干到晚上12点。除了清理垃圾,还清除了直排河道的厕所,拆除河两岸的违建,周边的养殖户也退养了……

牛头崖镇长陆凯坤对督查组的帮助一直难以忘怀:“6月底不好找工人,人手比较缺,是咱们督查组帮忙协调的机器和工人,给我帮了大忙。”第七督查组成员不仅亲临“碧水保卫战”工作的一线,对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督促指导,还积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碧水保卫战”中遇到的难题。“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副组长师美向记者介绍说。

●农村也能干干净净

在牛头崖镇岭上村,工程人员正在将村里电线杆移位,胳膊上带着“平安志愿者”袖标的李义忱守在一边,准备着需要时上去帮把手。“我们村里以前路窄,两边都是杂草,还有各家放到门口的柴火,这回把路两边都清理了,还把电线杆子也往外挪了,路面变宽,看着也敞亮。”李义忱掰着手指头给记者数着村里的变化:有了固定垃圾点,村民不再乱扔垃圾了,各家门口的柴火、杂物都搬回院里,路面清理了,将来听说还要粉刷墙面,栽花种草,“以后可不许说咱农村埋汰了,我们农村也是干干净净的。”

自7月16日起,北戴河全区开展环境治理集中行动,将农村作为环境治理主战场,整治村内主次干道、背街里巷、沟口河道,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违建,坚决不留死角死面。截至目前共出动3200余人次,动用机械车辆890余台次,清运垃圾杂物3.1万方,购置各类垃圾桶200余个,建垃圾池18个,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在北戴河区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第七督查组全程跟进,发现问题立刻发出督办卡,“不管是区相关部门还是乡镇政府,反应都非常迅速,行动力非常强,经常是我们刚刚提出问题,第二天就有人来解决。”师美对北戴河各级部门的行动力印象深刻。

●亲身参与“烟头革命”升级版

去年的“烟头革命”让北戴河从市容卫生到市民素质,从旅游环境到精神风貌,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今年,北戴河的“烟头革命”升级版来了,由捡拾垃圾杂物向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转变,将“门前五包”由城区商户拓展延伸到农村居民,实现无死角、全覆盖,进而实现全域烟头垃圾不落地。志愿者们深入各片区街道和沙滩浴场,进行环卫保洁、文明劝导和文明服务,还分行业、分区域进行竞赛。今年的升级版“烟头革命”不仅是北戴河本地人参与,游客们也都投身其中,连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外游客也都参与进来。师美说:“在‘烟头革命’中,我们可不是只在旁边督查,督查组的成员也已经加入进来了,和北戴河人一起捡烟头、捡垃圾,一起把北戴河变得更美。”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进驻北戴河后,除了通过日常检查、受理举报等方式,第七督查组成员还通过浏览“浪淘沙北戴河吧”等方式,对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一线督导生态修复、“两节”文旅活动和森林城市创建等23项工作进度,推进解决了扬尘苫盖、用电安全、绿化扩面、扫黑除恶等方面的21个问题;冒着严寒对戴河17个沿河排污口逐个检查封堵情况;直接深入到企业车间检查安全生产,发现各类问题27项,目前整改到位26件。(记者刘旭伟)

相关新闻:

歌曲 舞蹈 地方民俗表演…秦皇岛园博园主广场文化艺术活动不断

秦皇岛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秦皇岛健康文化艺术节海选8月4日将拉开帷幕

秦皇岛市旅游警察阳光警务执法联动启动仪式举行

北戴河创新浴场管理办法受游客好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