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稳金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时间:2018-08-03 22: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信号。其中一个信号就是:防范风险,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7月31日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强劲,在加强金融监管、持续推动经济开放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进展,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6%。事实上,在新时代的节点上驻足回望,可以发现五年来中国发展答卷的靓丽多彩: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思所以危则安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稳中有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风险隐患。尤其是金融领域,宏观杠杆率偏高、金融监管体制不完善、违法集资等问题都不容忽视。随着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如何既有效防范风险又服务好实体经济,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也已经成为了金融立业之本。事实上,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也就必须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连接供求、组织资源,在修复国内经济失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具体而言,在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不断加大情况下,必须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优化融资结构体系,打造能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金融链。

  创新是推促金融业前行的动力,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提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有持久生命力的金融创新,是符合和适应实体经济活动稳定发展需要的创新。而今围绕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进行金融创新,就必须把准实体经济的脉,不仅要推进产品创新、流程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还应进行制度创新。通过聚合创新力量,以源头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茁壮成长。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化解重大风险,关键还在于未雨绸缪。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需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就在于“稳金融”,防控金融风险。这就需要紧紧围绕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安全工作落实到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

相关新闻: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视频:苦干实干斩“穷根” 打赢脱

尽锐齐出战,攻克难中难
——写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专家称风险重重

石市: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攻坚战

今年河北或有极端降雨 局地洪涝风险较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