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00亿元

时间:2021-04-08 18: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00亿元

固安道沃机电有限公司雪地魔毯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6%,并远销日、韩、蒙古、俄罗斯等国家;康比特公司是廊坊市专利技术大户,专利及著作权达200余项,旗下有8个系列260余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35%左右,是唯一一个参与备战2008年奥运会科技攻关企业……据统计,到2020年底,廊坊市有1064家企业涉及主营或兼营体育相关业务;截至“十三五”末,廊坊市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00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廊坊市传统体育用品制造业形成了以夏垫佳美和三河桂宇星两大健身器材制造企业为龙头,以固安礼让店渔具、霸州胜芳台球、安次落垡制球为节点的本土四大体育用品制造基地。以固安道沃机电雪地魔毯、三河天冰造雪设备、多贝玛亚运送系统等为代表的冰雪设备制造产业占据了国内市场主要份额。

截至“十三五”末,廊坊市建设形成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基地(项目、单位)共11个;市县两级体育健身组织达到3357个、体育类民非企业52个;体育场馆设施总面积达1169万余平米,人均2.38平方米;社会足球场地86块,任务完成率121%;共建成室内公共滑冰馆14座,总投资达1.88亿元,总建筑面积3.34万余平方米。

在河北省“一环引领、三极推动、五区支撑”体育产业格局中,廊坊市作为“一环、五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发展体育用品制造、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休闲、体育会展、体育旅游等产业优势形态。

廊坊市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引领。廊坊市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积极创新机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鼓励三河、大厂、固安、霸州、安次等地传统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体育制造领域应用,提升体育制造业整体实力,打造体育用品制造强市。

此外,积极发挥专利技术的引领作用。经统计,“十三五”期间,廊坊市体育产业各类专利技术投入的研发经费高达2709万余元。这些来源于生产一线的专利技术,成为企业中长期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占据市场,参与经济竞争提供了保障。2020年,佳美公司的产品占据了国内约8%、省内约20%的市场份额,并且逐年攀升,“夏垫佳美”牌产品远销美、俄、德、英、澳、越等国家,先后参与了三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以及“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的起草工作;桂宇星公司凭近40项各类专利,同样占据了国内约7%、省内约20%的市场份额,其产品销往欧美30余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廊坊市主要体育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快做强做优,加快形成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基础能力和系统能力,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销售实现逆势上扬,销售总额高达7.6亿元,实现利税合计1.075亿元。

人才的聚集和高效利用,正成为廊坊市体育用品制造企业长远发展坚强的基石。据统计,廊坊市主要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员工总数833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达492人,占比近60%;研究生以上学历176人,占比约21%;专业技术人员达到204人,占比约24%。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下,企业逐渐向品牌无形资产竞争转型,把人才优先发展思想落实到企业管理、生产的规划和部署中。2020年,全市主要体育企业组织人才培训多达26次,取得各类型专利技术290余项。

近年来,廊坊市还积极探索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运营新模式。充分盘活固有体育场馆、闲置社会厂房等资源,引导新生体育综合体实现业态转型,参与者与场馆和体育项目的良好互动,增强了体验感。三河图克体育运动中心和固安市民活动中心积极尝试新的体育消费模式,构建以体育培训与健身为核心的新型业态,将体育培训与场馆运营相结合,实现场馆利用和功能升级的目的,促进了本地体育消费,为加快廊坊市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典型的示范和借鉴作用。其中,三河图克体育运动中心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民营体育服务综合体,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辐射京津冀地区20余个县市。固安市民活动中心是由固安县政府投资1.9亿元打造的现代化全民健身中心,由文博馆、游泳馆和体育馆三大核心功能馆及室外运动场地和休闲健身公园组成,2015年9月委托绿茵天地场馆经营管理(固安)有限公司运营管理,2021年初实施智能化场馆升级改造,部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化体育场馆运动管理系统。(记者张泰源 通讯员赵书兵)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清明假期廊坊市交通运输数字盘点

廊坊市环卫部门清运市区生活垃圾2100余吨

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廊坊市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促进消费转型升级 廊坊市积极营造消费新亮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