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2021年廊坊市将高标准完成营造林17万亩

时间:2021-03-23 12: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实现由数量扩张型向优质高效型结构性转型

今年廊坊市将高标准完成营造林17万亩

重点实施八项工程,到年底逐步形成“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发展格局

暖春三月,行走在北运河通航景观绿化工程各标段,数千株新栽植的山桃树、元宝枫、栾树等整齐排列、迎风而立,为通航景观绿化工程建设增添了一抹新绿,为北运河旅游通航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

“按照‘保通航、塑风情、兴文旅’的思路,塑造一河贯通、分段定位、辐射城乡的整体空间架构,形成‘一带、三段、两翼、多核’的旅游通航发展格局,努力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鸟飞’的动人景象。”香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2021年是廊坊市“林业‘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全市造林绿化实现由数量扩张型向优质高效型结构性转型的关键一年。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和国土绿化的战略部署,今年廊坊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高标准完成营造林17万亩,其中造林2万亩,营林15万亩,巩固市级创森成果,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系统,为全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和廊坊市“五个廊坊”建设作出新贡献。

按照廊坊市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要求,廊坊市将以“三环”(环京津雄、环城镇、环村庄)、“二沿”(沿路、沿河)为框架,优化结构、查遗补短、提质增效,重点实施“城镇环绿、廊道提绿、村街增绿、园区建绿、农田(林网)补绿、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植绿、林地优绿、营林养绿”等造林绿化优质工程。到2021年底,全市森林(林地)生态功能得到拓展,“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城镇环绿工程。充分利用城镇周边的荒地、受损弃置地、隙地、楔地、村庄、道路、河流、腾退非耕地等场地,建设适宜宽度的环城绿地、林带、公园,力求呈现“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森林城市景观。充分保护利用现有绿化成果,严格保护20年以上树龄的乔、灌木。坚持新建与改造提升并重,努力建设一批环城镇绿地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廊道提绿工程。已竣工的大广高速、首都环线高速、京哈高速等林带,持续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加快实现景观效果、防护功能、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在建和新建的高速、高铁、铁路及国道,按照国家、省规定的林带建设标准查遗补缺,未绿化的全部补齐。境内潮白河、大运河、青龙湾河等河流两侧林地,要提升现有林木绿地质量,打造“树种丰富、季相明显、色彩斑斓”的河道生态廊道。

村街增绿工程。结合人居环境建设,持续开展村庄“四旁”植树,消灭绿化盲区和死角,提升村庄绿化覆盖率。对村庄沿线非耕空地以及新居民点等区域采取“见缝植绿、见缝补绿”措施,形成“团组式”乡村森林景观。加强村庄林木的管理养护工作,做到“栽得上,管得住,生长好”。2021年,打造市级森林乡村50个,省级森林乡村30个。

园区建绿工程。各园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严格按照蓝绿空间规划要求,向雄安新区绿化标准看齐,以乡土适宜树种为主导,突出市树市花,突出区域特色,打造环京区域“森林景观展示区”“森林文化传播区”“生态福利示范区”。各县园区、开发区绿化要与城镇、乡村绿化互联互通,形成市域完整的森林网络系统。

林网(农田)补绿工程。加强田间道路、沟渠等林网建设,根据不同地形、风向风速,因地制宜,合理调整林网的结构、密度和走向,确保林网的防护功能,同时要兼顾林网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北部县(市、区)要结合原有林网,补齐断行、断带。南部县(市)要不断提高林网空制率,网格面积一般不超过500亩。要推广单带、单行立体绿化的成功经验,实行乔、灌、花、草相结合,提升防护功能和景观效果。要突出抓好高速、国道、省道等干线公路两侧的路沟河渠绿化,3——5公里范围内不得有500亩以上的林网空档。

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植绿工程。挖掘机关、学校、社区宜绿地潜力,利用城镇及建筑物形成的小气候条件,不断丰富植物种类。广泛开展“绿色社区”“园林社区”等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绿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登记制度和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明确部门和单位绿化的责任范围。

林地优绿工程。在京雄高铁两侧、京津雄边界等重点区域、城市建成区、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等重点部位,高速、高铁、市级以上河流、干渠等重要廊道,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等重要公园、节点,精准选定老、弱、病、残林(树),景差林(树)、成熟过熟林(树)以及不适宜树种,通过间伐、轮伐、移植、补植、更新等技术措施,进行精准改造,提升绿化品质和景观效果。

营林养绿工程。对现有中幼龄林进行修枝、抹芽、除蘖、除草、浇水、涂白、保洁、防治病虫害、防寒、支撑固定、抗旱排涝,对现有景观林、经济林科学开展整形、疏花、疏果、嫁接、修剪、换头,对苗木林及时间苗、出圃、繁育。结合抚育养护,因地制宜发展以种植业为主导的特色林下经济,科学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林地效益。同时,充分挖掘森林旅游、康养资源,打造森林旅游精品线路,不断增加林业收入。(记者王洋洋 通讯员刘家铄)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工会系统技能培训让更多困难女职工就业

廊坊市加快街头无偿献血点布局2021年设111处献血点

廊坊市为农服务专家联盟田间地头开良方

从数量扩张加速迈向优质高效——看廊坊市“十四五”开局之年造林

廊坊市常态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