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常态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时间:2021-03-23 12: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19日,廊坊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度会,安排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今年,廊坊市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持续推进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重点实施“八大专项提升工程”,努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更高的水平迈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管理提升工程。理顺社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物业服务监管,改善社区环境,健全完善“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停车秩序提升工程。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规范有序”的原则,继续有效提供停车泊位供给;建立智慧停车体系,依托数字城管系统,深度开发推广移动终端互联网应用系统,建设智慧停车平台,提高停车泊位管理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交通秩序提升工程。完善交通安全管理设施,更新破损道路隔离栏、交通标志、斑马线、信号灯等交通安全管理设施;严查严处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车窗抛物、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等行为;加大对出租车驾驶员不使用文明用语、不主动出具发票、拒载、盯人拉客等行为治理力度;加强对人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客运站、公交车站等重点区域的执法巡查力度,及时查处非法营运行为。

市容环境提升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单位和商户门前区域路面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修补坑洼破损路面;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强环境卫生日常清扫保洁力度,清除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不文明养宠等现象。

经营秩序提升工程。深入推进高标准农贸市场建设,到2022年全部建成标准化农贸市场;深入开展文明诚信农贸市场和文明诚信商户选树活动;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引导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劳务市场、烧烤摊点在指定区域和时间段内规范经营。

村镇面貌提升工程。突出镇、村主要街道、农户屋前屋后、城乡接合部等部位,切实解决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摊位乱摆、车辆乱停、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瞄准乡村群众需求,在各区、乡镇(街道)、村街(社区)全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并充分发挥作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推动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美起来。

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搭建市民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各类创建活动平台,实现共创共建共享;深化“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十二项行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活动,同时强化对不文明行为的执法力度;以“星期六文明行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环境整治、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政务服务提升工程。各窗口单位深入推进“文明服务 提质提效”创建竞赛活动,健全投诉处理机制,配齐母婴室、无障碍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高效文明诚信服务。(记者王满凤)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工会系统技能培训让更多困难女职工就业

2021年廊坊市将高标准完成营造林17万亩

廊坊市加快街头无偿献血点布局2021年设111处献血点

廊坊市为农服务专家联盟田间地头开良方

从数量扩张加速迈向优质高效——看廊坊市“十四五”开局之年造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