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永清:数字农业便捷百姓生活

时间:2020-11-03 12: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农场到社区“24小时新鲜”

数字农业便捷百姓生活

工作人员正在培植蔬菜。 记者李新苓摄

基地自产大米、基地自产乌塌菜、基地自产绿奶油生菜……在永清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悠悠鲜颂”微信公众号购买新鲜水果后,可在市区60余个自提点择近自提。市民在品尝绿色健康新鲜蔬菜的同时享受数字农业带来的便捷。

在永清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干净整洁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的水培蔬菜让人眼前一亮,生菜、乌塌菜等绿意盎然、长势喜人。蔬菜大棚就像一座座工厂,一棵棵蔬菜好似工业流水线上的产品。

目前,新苑阳光现代农业园区的20多种水培蔬菜不仅批量供应廊坊的酒店、超市,还以盆栽蔬菜、活体蔬菜、鲜菜等形式进入追求品质和个性化的城市家庭。通过整合优质产业链资源,打通产地直供及优质产品入住门槛,全力打造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综合型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在“悠悠鲜颂”微信公众号可分类检索到蔬菜、肉、蛋、粮油、调料等全品类的农产品。创新O2O模式,线上客户通过公众号下单,线下以社区自提点覆盖全廊坊,方便客户领取,降低收货负担,同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

据了解,市民在微信公众号下单,每天21:00前的订单,次日配送至自提点;每天21:00后的订单隔日配送。市民自提时间为16:00至19:30。从农场到社区“24小时新鲜”的承诺也使得更多廊坊市民切身感受到数字农业的智慧和便捷。

永清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为切入点,建立农业循环经济的农业产业内部循环模式,走“养—沼(能)—种—菌—肥—加—智”循环农业园区发展道路,建设集高效种植、生态养殖、特种种植、生物质能源、农产品加工、有机肥沤制、智能终端控制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园区。通过“互联网+”的理念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模式,通过技术创新,水培种植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蔬菜品质和安全系数。目前,园区正在打造新苗休闲旅游示范项目,规划面积1000亩,立足京津冀一体化大市场,打造围绕农业休闲度假的健康园区,走出了科技兴农新路子,奏出了精致的现代都市型农业协奏曲。

近年来,廊坊市聚焦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逐步打破农业生产的时间空间界限,促进农产品产销精准度和效率显著提升,农村经济实力持续壮大,为廊坊数字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截至目前,廊坊市已有120多个基地和合作社进入农场云(义田帮手)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农场云信息管理平台可以展示各个园区的地块信息,种植作物品种,并且能够管理园区农资、人员、农事操作等。平台能够实时查看农场的农事记录、订单记录、产量记录、以及农场安装的物联网所传回的实时数据,让农业生产销售更加智慧。 (记者李新苓)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严厉查处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以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廊坊市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52项公示

全国“重点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云裳小镇召开

双料第一!新奥新智揽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两项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