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大力推进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

时间:2019-09-17 11: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进一步推进县级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9月12日,廊坊市红十字系统基层建设现场交流会在固安举行。

基层建设现场交流会旨在规范县级红十字会机关建设,在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和其他组织多层面发展红十字组织,积极开展人道传播、志愿服务、人道救助等活动,扩大组织、阵地和工作有效覆盖。

据了解,今年4月市政府印发《廊坊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把推进红十字会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改革统领全局,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促进事业发展。

目前,各县(市、区)均已陆续出台县级《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固安、香河、三河等县(市),依据改革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在乡、镇、村、居建立基层红十字组织,红十字事业向基层有效延伸,提升了红十字会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履行法定职责,为服务保障民生作出新贡献。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建立应急预案,储备物资管理、救援队建设规范等一系列制度,市红十字会与应急办、民政、气象、地震等部门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制定了《廊坊市红十字会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市级建立了不小于100平米的救灾库,并成立了廊坊市9958应急救援队、心理救援、康复等10个红十字救援队。

在人道救助方面,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大力开展人道救助。市红十字会以城乡特困大病救助、“博爱送万家”为救助平台,全市共投入700万元资金用于人道救助。小天使、天使阳光项目救助先心病患儿200人,白血病患儿300人,发放救助款1000万元。拓宽应急救护“五进”路径,大力推进救护培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市红十字会与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加强驻廊各高校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以“博爱燕赵·火热青春”项目为载体,普及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共培训师资200人,救护员1000人。

大力推进生命关爱工程,实施生命接力,“三献”工作有序开展。参与推动无偿献血、人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在这场拯救生命、延续生命的接力行动中,与卫健委等部门建立了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和器官捐献协调共推机制。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全市共有7400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共有17人成功捐献。

大力发展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市红十字会及时印发了《廊坊市红十字会关于发展会员和志愿者的通知》(廊红字〔2019〕7号)。全市涌现出一大批热心红十字事业的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和志愿者队伍。8月份,我市成立了10支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为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增添了勃勃生机。

积极落实“三免”政策。今年1月,廊坊市卫健委、廊坊市红十字会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三免”待遇相关条款的通知》(廊卫发〔2019〕7号)。5月4日,廊坊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启动暨公交“献血荣誉卡”首发式在人民公园东广场举行。我市“三免”政策率先落实,走在了全省前列。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与京津红十字会的沟通对接,与大兴区签署了《大兴区红十字会与廊坊市红十字会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初步实现了工作对接、经验互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与会人员在会前参观了固安县红十字会机关规范化建设、中央公园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站、大湖公园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站、固安县红十字志愿者服务之家。会上,香河县、三河市、固安县还分别作了经验介绍。(记者 杨巍)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各部门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廊坊全力保障新机场通航

廊坊对污染问题突出县(市)公开约谈和警示谈话

省人大常委会对廊坊涉外法律法规贯彻落实进行视察

最新!河北4县市被公开约谈+警示谈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