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枣强以改革为引领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

时间:2021-04-09 16: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枣强以改革为引领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

全县农业产业化率达75%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542元

去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供给、调结构、促增收,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率达7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542元。

枣强县现有耕地92万亩。按照《枣强县2020-2022年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枣强县种植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衡水市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41.9万亩、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示范区8.1万亩、结构调整示范区5.7万亩、特色产业种植示范区5.06万亩。

探索“3+2+N”示范种植模式,农业结构调整调出特色、调出规模、调出效益。衡水市打造了三个示范基地————建成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3万亩,与鲁花集团、中粮集团签订回收协议,亩均纯收入达到1840元;打造“三花一林”万亩扶贫产业基地,引进种植山东九间棚“北花一号”金银花10598亩,“三花一林”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100例;建设万亩优良谷子基地,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合作,种植冀谷39号1.1万亩,采取“托管式订单种植”模式,亩均纯收入达到1200元。他们培育了两个特色产业————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吉祥农业省级园区种植杜仲3000亩;以肖张镇为基地,推广冀酿2号优质高粱订单种植5000亩。他们引进了多个新优果品————引进山东博士达有机苹果,改良果园1000亩;与中国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引进早熟6-6黄肉油蟠桃300亩;扩大玉露香梨、秋月梨5000亩。

强化带动效应,优势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提高。衡水市积极对接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签订了香瓜、山楂、葡萄、茄子销售协议,注册枣强“黑长茄”商标,新增“万元田”5856亩;与中化现代农业公司建立“1+2+3”合作模式,建设1个农技服务中心,选定2个仓储站点,建立3个托管服务种植示范区,加速了结构调整步伐;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牧原农牧公司5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目前已建成厂区两个,年出栏生猪10万头;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合作社1080家、家庭农场556家,流转土地32万亩,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编制了枣强县农业品牌发展规划,注册了高油酸花生“冀花长果油”区域公用品牌,并举办了枣强县第二届“双十佳农产品”评选活动和第二届丰收节暨高油酸花生现场观摩会,积极参加了上海优质农产品博览会等推介活动,全县优势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提高。

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抓好种源保障、科学管理及技术培训。衡水市对成方连片的高油酸花生、谷子、高粱种植主体,按1000亩、3000亩、5000亩、10000亩规模梯次分别给予每亩50元至170元补贴,全年财政投入达到1100万元,并将金银花、高油酸花生纳入农业保险范畴,提高产业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他们与市农业科学院合作,打造“制种基地”,引进了“衡谷36”和玉米籽粒直收新品种;与省农林科学院粮油所签订协议,引进了“冀花11”“冀花16”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衡水市采集土壤样品进行检测,为农民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全县种植结构调整区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覆盖率达100%。他们选派70名农业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服务和推广,举办农民培训班36期、惠及1800人,提升了农民的综合素质。

下一步,衡水市将坚定“结构调整富民”思想不动摇,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速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赶超,大力发展节水农业、高效农业,完成水系连通164.34公里,新增蓄水能力605.09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4.6万亩。同时,他们将着力实施“百千万亿”工程,培育百亩蔬菜林果精品园20个;计划新增“万元田”5000亩,每个乡镇建成1个千亩以上大方;再种植优质高油酸花生3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8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4.95亿公斤左右。 (记者张向南 通讯员贾献义、付金珍)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市桃城区“法治会诊”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衡水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 促政策直达快享

衡水市桃城区政法队伍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河北景县:发展高效节水技术 促农业提质增效

衡水冀州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市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