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下关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考

时间:2020-05-22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们要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产业兴旺支撑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源头、是基础。发展才是硬道理,产业振兴才是硬杠杠。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吸引资源、留住人才;只有经济兴盛,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产业振兴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这需要把产业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找准产业振兴的定位,构建符合乡村定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通过以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公司等为主要形式的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服务主体配套,扩大生产规模和服务规模,提高其规模经济效益,通过科技实现农业农村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减少其对传统生产要素的依赖,真正实现农业农村产业的转型升级。

加大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高农业干部素质。“人才进退国安危”,人才决定乡村未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基层农业干部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加强基层干部培养,把踏实肯干、攻坚克难、思想觉悟高的干部选上来,配强领导班子。培育新型农民,加大对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搭建人才流动平台,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建设。创新技术人才引进机制,探索建立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

平衡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统筹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要任务是补齐短板,缩短城乡差距,这块短板就是公共资源供给配置不平衡,教育、医疗、养老、卫生、公共设施等的不平衡发展促使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聚集。要实现农村城市共享发展就要补齐短板,优化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促使各类教育资源向农村教学一线倾斜,搭建优秀教师城乡流动平台,制定激励措施鼓励优秀教育人才投身农村教育一线,充实农村教师队伍,促使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完善乡村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人才培养,加大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市级医院、县医院、乡医院、村级卫生服务中心多级共享机制,鼓励市级医院利用对口帮扶、信息技术等多种方式相融合的诊疗手段,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鼓励各级文化组织送文化下乡,服务农村基层,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加大农村文化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保障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在养老、医疗保险方面,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制度保障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作者单位:衡水科技工程学校 李晶)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武强抗击疫情与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

全市所有取水井将配上“身份证”

春暖花开季,春光明媚时,我在衡水高新区等您

鸟瞰湖城全景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开通三条空中旅游路线

河北衡水:市县长“带货天团”齐上阵 为家乡特产打Call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