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出台2019年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19-05-27 0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作为教育大市,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如何规范?衡水市教育综合水平如何提升?群众所关心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热点问题如何解决?近日,衡水市出台《衡水市2019年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给出了答案。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让民办教育发展更加有序

规范民办学校审批监管。完善民办学校审批监管机制,加强审批与监管的互促互动和有效对接。对符合当地教育需求而申请设立民办学校的,严格执行审批标准,依法履行审批程序,坚决防止不符合教育需求、不具备相应条件的教育机构进入教育领域。推进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类治理无证办园行为。

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行为。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必须经学校所属教育行政部门按国家规定的条件批准,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得影响公办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应当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础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

规范学校规模管理。重点对民办学校办学规模强化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确定民办学校办学规模,在校生数量严格控制在审批机关核定的办学规模内;对民办学校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核定招生计划,严禁民办学校以任何形式超规模、超计划、超班额招生。

规范招生行为。督促监督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真实地进行招生宣传,不得通过减免学费、承诺、奖励等恶意竞争方式招揽和争抢生源。督促民办学校按照审批规模和招生计划招生,并纳入学校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招生,不得在非起始年级招生。民办学校要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用于招收学校所属区域内的公费生和自费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要免试入学,不得通过考试、测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选拔生源,不得以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等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格执行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年检和黑白名单制度。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强化综合治理,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规范职业学校实习实训管理,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学生实习期间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

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制订《衡水市教育系统风险隐患防控指导手册》,建立市、县、校三位一体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控”工作体系,提高防范中小学生溺水、防止校园欺凌与暴力、交通安全、校车安全、校园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及应急演练等工作水平。

大力提升教育综合水平,进一步擦亮衡水教育名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深入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重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个性品质,健全学生心智人格。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开展对校园贷、校园传销的排查行动,严防校园贷、校园传销等非法行为进入校园。

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其中新建5所,改扩建8所。年内,人口在50万以上的深州市、故城县、景县城区公办幼儿园达到3所;人口在50万以下的枣强县、武邑县、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阜城县城区公办幼儿园力争达到2所;桃城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按照主城区规划实施,冀州区城区公办幼儿园至少达到2所。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通过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形式建设村幼儿园,其中中心乡镇至少建成1所达到三类以上(含三类)标准的中心幼儿园。推行乡镇中心幼儿园日托制管理,培养幼儿一日常规,减轻群众接送负担。推行乡镇中心幼儿园与小规模农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带动区域内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设规划。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消除中小学大班额专项行动,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6所。加快实施主城区“中小学三年建设规划”,年内完成衡水市第三中学、牛佐小学、北田小学3所学校新校区建设。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提高乡村薄弱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在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推行下午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9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寒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营养午餐试点。

加快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程。支持优质公办高中开办分校或新建校区,进一步增加优质公办高中学位。推进衡水中学扩建工程、滏阳中学新建前期工程、衡水市第十三中学搬迁选址,扩大主城区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各民办高中学校要调整生源结构,扩大本地生源招生计划。以主城区为重点,全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本地生源招生计划实现同比增长。鼓励普通高中办学体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由公办学校、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等办学主体组成紧密型或松散型教育发展联合体,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和整体提升。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全面推行学生自主选课、走班教学。

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枣强县、武邑县新建职教中心力争年内投入使用;桃城区、深州市要加快职教中心搬迁的规划建设进度;冀州区、武强县、安平县、故城县要进一步改善职教中心办学条件;饶阳县、景县、阜城县要启动规划重建职教中心。积极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学徒制。年内,全市职业学校新增合作企业15家以上。积极推进衡水学院新校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衡水交通职教园建设,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并积极争取成为全省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启动衡水卫生学校、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办学层次升格的可行性研究,探索路径和方法。

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落实《衡水市教育信息化2.0实施方案》,力争年内建成综合教育信息化大平台,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与服务能力。加强校园网和设备配套建设,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化程度、教师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应用能力。

相关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衡水:科技先行 治霾攻坚

张玉军:带领乡亲在“梦想发源地”上耕种“致富花”

助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 景县“多功能智慧灯杆”投入生产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升级“金标”赛事 民众健跑兴致更高

衡水市“春季洗城”行动 洗净城市“里子”擦靓城市“面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