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助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 景县“多功能智慧灯杆”投入生产

时间:2019-05-27 0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就景县“双创双服”推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少文演示“多功能智慧灯杆”功能。记者 翟一杉摄

5月2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就景县“双创双服”推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翟一杉摄

5月2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就景县“双创双服”推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内示“多功能智慧灯杆”产品。记者 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5月24日讯(通讯员卢增晖 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天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就景县“双创双服”推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纪跃利详细介绍景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和经验做法,重点介绍“多功能智慧灯杆”这一成功转型对传统企业发展和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日前,一种“特殊灯杆”已在景县成功并投入生产。这种“特殊灯杆”可以在传统照明功能基础上,根据需求集成智慧照明、气象站、空气质量监测、视频监控、光伏发电、充电桩等多种功能,使灯杆变成一个信息采集、信息发布、信息传输和智能应用的智慧城市感知基础设施平台。这种“特殊灯杆”被业界称为“多功能智慧灯杆”。

据纪跃利介绍,景县是全国的铁塔制造基地,通讯塔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景县拥有铁塔生产及相关配套企业289家,年产量180万吨。2018年,整个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上缴税金2.1亿元。景县拥有国家级塔桅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河北省铁塔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塔桅标准技术委员会等技术研发平台支撑。铁塔钢构业是景县的三大传统产业之一,但随着4G网络的基本饱和,通信塔市场需求急剧下降,景县铁塔产业亟需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景县为加快铁塔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制定了《景县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铁塔钢构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土地、资金、人才各方面要素保障上给予重点扶持。多功能智慧灯杆就是景县铁塔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方向之一。

据悉,在景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引导下,景县已有多家重点企业通过增加投入、购置设备、调整工艺,跑步进入了这个市场。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多功能智慧灯杆应用软件,现已入围邢台市以及甘肃省部分城市建设管理项目。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与国内顶端通讯设备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智能灯杆管理软件,现已入围雄安新区、邢台市区城市建设管理项目。衡水捷联钢结构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深圳智能交通技术团队和北京的智慧社区技术团队的现有技术,推出符合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需求的智慧5G基站共同杆。此外,有12家企业投资3亿多元,用于多功能智能灯杆和配套设备系统的研发生产等工作。

纪跃利表示,由“综合杆件”“物联感知”“网络交互体系”功能构成智慧灯杆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突破口,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主要载体,分布范围广、数量大、位置固定、可识别性强,通过集成多种技术,创新综合利用,在推动智慧照明的同时,作为智慧城市的多信息采集来源和多业务入口,必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一种必然。

同时,智慧灯杆也是未来5G基站建设的关键环节。当前,信息网络即将进入5G时代,要求信息服务覆盖城乡、普惠全民。但是,由于5G使用频段比较高,基站部署密度必须足够大才能满足需要,所以基站建设将更多地以杆站方式解决。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利用路灯灯杆来部署5G基站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智慧灯杆必将成为5G网络建设最重要的支撑力量。

相关新闻:

衡水出台2019年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衡水:科技先行 治霾攻坚

张玉军:带领乡亲在“梦想发源地”上耕种“致富花”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升级“金标”赛事 民众健跑兴致更高

衡水市“春季洗城”行动 洗净城市“里子”擦靓城市“面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