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魏县向全省介绍精准防贫工作经验

时间:2020-05-22 17: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书丽、王德峰)近日,在全省脱贫防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邯郸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代表魏县以《织密防贫保障网 坚决打赢收官战》为题,详细介绍了魏县精准防贫工作经验。

近年来,魏县坚持先行先试,锐意改革创新,率先探索建立“12343”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构筑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目前,全县共监测相关对象14124人,纳入防贫救助1096人,支付救助金1446.4万元,没有一户返贫致贫。

“1”,就是创设“一项保险”,放大保障效应。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在全国首创“精准防贫保险”,即县财政每年拿出400万元,按全县农村人口10%比例,每份投保50元,保障所有农村人口,做到了10%投入、100%受益。具体操作中,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保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负责对经认定的防贫对象发放救助金。

“2”,就是划定“两条界线”,核准防贫对象。一是看负担水平,划定“防贫监测线”。瞄准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非户”,组织扶贫、教育、医保、民政等有关部门,对农村人口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支出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分类设定监测线:因病上,非高标准脱贫户,以自费5000元为线;非贫低收入户,以自费20000元为线。因学上,“两非”户都以8000元为线。因灾上,“两非”户都以10000元为线。同时开通个人申报“通道”,做到防贫全覆盖、无遗漏。二是看收入水平,划定“防贫保障线”。以现行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为线,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这条线,高于扶贫线的,纳入防贫范围。

“3”,就是靶准“三大重点”,分类实施救助。针对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重点因素,为每一类防贫对象,划分不同区间实施救助。今年以来,该县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把产业、就业纳入防贫保险保障范围,将“防贫网”织得更密、“拦水坝”筑得更牢。

“4”,就是采取“四方联动”,做到高效运转。坚持县、乡、村和保险公司协调联动,建立信息收集、调查核实、评议公示、审批备案、资金发放运转流程,各级各部门相互配合、密切协调,对于监测到的防贫对象,一个月内将保险金发放到位。

“3”,就是借助“三种途径”,增强造血功能。一是园区带动。在全县培育65家扶贫产业园区,形成杂交构树、高端红薯、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组织+农户”带贫模式,“两非户”实现产业全覆盖。二是密植梨扶持。发展密植梨2万余亩,带动“两非户”近6000户,每户年增收4000多元。三是庭院经济。充分利用“两非户”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食用菌、花卉种植、特色养殖等庭院种养业,把“方寸地”打造成“增收园”。

“魏县的精准防贫工作行动快、部署早、投入少、效果好,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贫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在会上对魏县精准防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河北邯郸:稳住经济基本盘 兜住民生底线

河北省为援湖北医疗队员拍摄“最美天使照”

河北邯郸复兴区:“组合拳”帮扶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河北邯郸市永年区强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