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栽下樱桃树 结出“致富果” 河北隆化县北铺子村欢“樱”您来摘樱

时间:2021-05-07 11: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游客正在北铺子采摘大樱桃。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河北新闻网4月3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商学伟)今天,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河北隆化县中关镇北铺子村,为期半个月的首届北铺子大樱桃采摘节正式启动。栽下樱桃树,结出“致富果”,喜气洋洋、干劲十足的北铺子百姓,在实现整村脱贫致富后,正在用勤劳双手开启更美好的生活。

北铺子村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辖7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475户、1153人。长期以来,由于地处深山、土地贫瘠、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整体处于贫困落后状态。2013年底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当年贫困发生率为62.17%,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632人。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2018年以前,北铺子村已有了一定产业基础,但覆盖的贫困户范围窄,带动效果不理想,急需谋划一项特色鲜明、带贫能力强、代表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契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龙头”产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村两委和河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考察研究,最终选定了大樱桃种植这一产业方向。

从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经过两期工程建设,一座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70亩,拥有设施暖棚37座,栽种盛果期大樱桃树3200多棵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大樱桃种植产业园拔地而起。

图为游客正在北铺子采摘大樱桃。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2019年春季,该产业首战告捷,顺利产果2万多斤,果品以其绿色有机品质和一流口感,一经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热烈追捧,慕名来园采摘者络绎不绝,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春季,大樱桃产业再获丰收,顺利产果4万多斤,并全部顺利完成销售。

北铺子大樱桃产业始终坚定走绿色环保有机之路,种植全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产品已获南京国环有机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转换认证证书》。

北铺子大樱桃产业坚持走科技兴业之路,采取先进的控温控湿技术培育果树,获批“河北省中小型科技企业”;紧紧依靠河北科技大学科技和人才支持,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帮扶机制,该校全国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暨帮扶基地在园区挂牌设立。

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大樱桃产业为全村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反季种植,解决了本地村民冬季无处务工、只能在家“猫冬”问题;一年四季不间断用工,解决了大量村内留守老年人、妇女和弱劳动力就业问题;通过土地流转、大户带动、园区务工等多种形式,带动500多户本村及周边村民增收,同时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6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北铺子大樱桃产品社会知名度、提升美誉度,保障和促进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北铺子村决定举办第一届(2021)“隆化北铺子大樱桃采摘季”,本届采摘季主题为“浪漫踏青,甜蜜之旅”,活动时间从4月30日至5月15日,期间来村采摘游客可享八折优惠,凡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有关采摘信息10次以上者,可一次性享受20元消费费用减免。


相关新闻:

承德市开展公交车驾驶员文明礼仪培训

承德市消保委发布“五一”消费警示:消费者购物需理性谨防低价促

承德市3人上榜4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承德隆化县抓住四个关键环节 打造“全链条”式民生实事项目代表

全球首部皇家文化主题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复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