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大力推进环城水系建设

时间:2022-06-23 14: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碧水绕城 岸绿景美

—保定大力推进环城水系建设探访

整治后的黄花沟河道北湖段。通讯员王芳摄 

修葺一新的河道,平整开阔、蜿蜒伸展;透水砖铺就的慢行道,生态环保、连续通畅;沿河道修建的各类公园里,植物郁郁葱葱,引入驻足……日前,走在保定市环城水系项目沿线,清水长流、活水绕城的生态画卷呼之欲出。

着眼于高标准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拱卫首都和雄安的生态绿色屏障,去年8月以来,保定市高标准规划实施环城水系项目,对黄花沟、府河、一亩泉河、护城河等8条河流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全力建设集水清、河畅、景美、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生态环城水系。

高标准规划设计

——治水与治城结合

“这是透水砖,下边是透水混凝土,雨水可以从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直接渗入地下,回补地下水。”站在滨河公园慢步道上,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阳说,无论河道整治、景观绿化,还是道路交通,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坚持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安全、生态、有韧性的水清岸绿的水系景观。

环城水系项目是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的生态工程和保障城市安全的防洪工程,同时也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文化工程、民心工程,对于展示保定形象,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保定市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实力、有经验的规划设计单位,最终确定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保定市城市设计院、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三方组成联合体,共同完成项目设计工作。”保定国控集团副总经理蔡红星介绍说。

留给规划设计的时间非常有限。“为了抢抓工期,公司组成的9人规划设计团队在保定驻场,北京12人团队同步参战,驻场三个半月没有休息过一天,才交出各方满意的规划设计方案。”潘阳说。

“项目建设坚持统一规划、安全至上、生态筑底、民生优先、节约造价、集约高效、运营前置七大理念,致力于将环城水系打造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项目、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核心支撑、保定奥运冠军之城全民健身的典型示范。”潘阳说,项目建设包含水利工程、水生态工程、水环境工程、道路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桥梁工程、配套设施及市政管线工程等,建设1条滨河景观带、6个主题公园、3个口袋公园、3段滨河带状公园,配套各类体育运动场地70余处,以及专业运动赛事营地、极限运动营地、汽车营地等各类营地40余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拥有绿肺蓝肾的‘生态河’、全民共享的‘跑步机’、品质生活的‘会客厅’。”

环城水系沿岸的森林运动公园效果图。 保定国控集团供图 

坚持生态理念

——改善水生态与防洪排涝兼顾

走进长城南大街西侧的南环堤河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往来作业,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

河道两侧一排排外观精美的镂空“大石头”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混凝土预制的生态框。相比传统的砌筑护坡,生态框具有抗冲刷能力强、不易被腐蚀、外形美观等优点。”中铁十六局保定市大水系建设项目经理部经理彭萼辉说,以施工现场的碎石和沙土作为填充物,生态框还方便鱼儿、水草等水中生物在这里安家,丰富水生态的生物多样性。

环城水系项目建设施工坚持生态理念,采用生态材料。“看似平淡无奇的每块砖、每个孔、每层砂石都有特定的涵养生态、净化水质用途。”彭萼辉脚踩一片片绿色覆盖物,“这是生态植生毯,两层无纺布间夹着花草的种子。种子发芽前,生态植生毯的作用是防风、固土、保温、保墒;种子发芽后,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坡面形成盘根交错的根系,犹如一张大网与土壤结合,防止滑坡的同时,减少泥沙入河。”

掀开生态植生毯,拨开土层,露出了白色的生态多孔纤维棉。“这是一种绿色环保产品,下雨时吸水、储水,干旱时为边坡植物供水,将水资源利用最大化。它还具有过滤水体作用,对于水土保持具有积极作用。”彭萼辉说。

此外,通过拆除违建、清理淤泥、加高加固河坡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河道过流,防洪排涝标准满足20年一遇。

目前,环城水系22公里多河道涉水工程基本完工,水系建设工作重点由涉水工程转向桥梁、景观、赛道工程。此外,西起大水系分水闸、东至京港澳高速段,全长20.2公里的黄花沟治理工程,涉水工程也已完成75%以上。

环城水系河道景观设施效果图。 保定国控集团供图

植被绿化各具特色

——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彩

在北二环与明德街交口西南角的黄花沟生态公园内,移植的银杏、白蜡等彩叶树上挂着一袋袋“营养液”;春季种植的白皮松已发新芽,郁郁葱葱长势正旺……

黄花沟生态公园占地约300亩。“整个生态公园计划种植3300株大型乔灌木,包括银杏、美国红枫、白皮松、樱花、海棠、榆叶梅等品种,主要突出林荫丰茂的生态之美。”河北建设集团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伟介绍,目前,该公园栽种的3200多棵乔灌木已绿树成荫。“我们负责建设带状公园、综合运动公园、山地花海公园、头台口袋公园和戏曲公园及马拉松大本营等5座主题公园,不同的主题公园搭配不同的植被品种,每个公园都有自己的景观特色。”

“规划设计团队结合公园现状特征及功能特色统筹整体种植,布局林荫多彩、阳光草坪、生态郊野、自然田园等众多主题性植物组团。”中建设计环城水系项目方案负责人袁帅说,西南堤公园位于城郊区,村落、厂区居多,种植植物以生态郊野风为主基调;北堤公园周边商业办公、住宅小区居多,种植植物在结合公园主题功能前提下,更加注重多种功能空间的营造;环堤路的植物为春花夏荫秋叶的多彩风景大道主题。“强化本土植物应用。同时,所选苗木统筹考虑四季效果,适当增加金银木、红瑞木等冬季观枝观果树种,打造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彩的环城水系种植风貌。”

一个个植被各具特色的公园,就像颗颗珍珠镶嵌在环城水系沿岸,保护了生态,扮靓了水系,也拓展了广大市民的休闲空间。

一路向西,行至阳光北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经过整治提升,3公里长的北湖公园已对市民开放,睿翼北湖、霓虹栖霞等景观节点颇为引人。相比改造前,这个生态滨水花园新增3.4万平方米水面和开花植物,引来众多市民和网友,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被戏称为“保定的小马尔代夫”。

“今年10月,保定首届环城水系国际马拉松赛开赛。跑道两侧,一边波光粼粼,一边树影婆娑,人在画中跑,多么惬意!”跑步爱好者、保定市民张千满是期待地说。(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相关新闻:

保定5136个村全部建起农产品监管网格

保定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行动

涿州创建“涿悦服·最卓越”营商环境品牌

白沟新城“消费嘉年华”活动启帷

保定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归集平台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