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今年将对300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

时间:2019-06-04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对300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

明年计划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整治项目164个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日前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在去年完成改造133个老旧住宅小区的基础上,今年该市将对全市300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2020年全市计划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整治项目164个。

去年8月,保定出台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利用3年时间(2018—2020年)完成对全市597个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其中主城区234个,其他县(市、区)363个。

在阳光北大街与秀园路交口西北角的建安三公司宿舍,是去年该市完成的133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之一。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起来的小区,曾经房屋年久失修、管网老化陈旧、配套设施缺失、小区道路破损、住户私搭乱建……老旧小区的通病一个不落。但如今再来到这里,看到的却是焕然一新的景象:从外墙、防水、道路,到管线、监控、楼梯间窗户等等,哪怕是不起眼的井盖,都已整修一新。

据介绍,保定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主要分为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3个方面。其中,安全问题改造方面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改建消防通道;更新老化严重的供电线路,更新供暖、供水和供气管线;修复和安装楼道灯、庭院路灯;修复小区内的破损道路、井盖、围栏(围墙)、房屋阳台及外檐;符合条件的小区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设备。

居住功能提升方面包括对房屋进行修缮,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楼道墙面进行维修和粉饰,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散水坡和雨搭进行修缮;规范楼内外管线(供电线路、网络线路),维修下水管线和化粪池,按照需要和有关要求进行排水改造;对有安装条件的小区配备体育健身器材;维修补装楼门牌,完善邮政信报箱;修复、增设视频监控系统;规范、建设停车泊位;符合条件的小区可以加装电梯,增设无障碍设施,提升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

环境治理方面包括统一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居民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法建设;清理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完善小区绿化设施;清理楼道乱堆杂物及各类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

此外,该市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费用方面坚持“政府投入、社会资助、受益业主合理出资”的原则,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奖励工作思路好、改造效果佳、群众满意度高的项目,激发群众与社会的参与热情。其中,市财政配套莲池区、竞秀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资金的50%,区级财政配套50%;高新区自行负担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资金。涉及供水、供电、供暖的共用管道改造由运营单位承担,加装电梯资金以自筹为主、社会其他资金为辅。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由居民、市场、产权单位和各级政府等多渠道筹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资金,建立健全持续资金筹措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力争今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150万

保定旅游产业跨入品牌时代 2018年旅游总收入1198亿元

曲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保定联合治超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对超限超载车辆做到100%处罚

徐水区政府增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1.09亿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