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哈民黄米营养结构分析

时间:2019-06-03 1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哈民黄米又称黍、糜子黄米、夏小米、黄小米,大类分为大黄米和小黄米。西辽河及其支流新开河之间,地处西辽河平原东部、科尔沁沙地腹地科尔沁左翼中旗区域种植。中国考古工作中首次在北纬43度以北地区发展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其规模之大、保存之完好、出土文物之丰富、遗迹现象之震撼,在世界的史前考古中都是极为罕见的哈民史前遗址浮出距今5500年至5000年炭化哈民黄米种子。哈民黄米不仅形体金黄 ,味道香美,而且营养丰富 ,经过鉴定,哈民黄米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锌、铜、锰等营养元素,具有益阴、利肺、利大肠之功效。

 

1、含有丰富的脂肪,为大米7.8倍,且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

2、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为大米的4.8倍。

3、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4倍。

4、含钾高含钠低,钾钠比大米为9:1,而小米为66:1,经常吃些小米,对高血压患者有益。

5、含铁量高,为大米的4.8倍;含磷也丰富,为大米的2.3倍。这就是哈民黄米能补血、健脑的原因。

能够益气补虚:哈民黄米的主要功能就是益气补虚,所以说很是适合长期生病以及本身就是体虚的人食用;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有防止泛胃、呕吐的功效。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中医认为,哈民黄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哈民黄米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能够起到润肺的作用:哈民黄米对于人的肺补是有很好的营养的,因为可以缓解肺燥和肺热的情况。同时对于由于是肺热引起的咳嗽和气喘也是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小黄米滋阴, 是碱性谷类,身体有酸痛或胃酸不调者也可常常吃。 哈民黄米也能解除口臭,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 小丰富氨基酸帮助预防流产,抗菌及预防女性阴道发炎。对抗泻肚子、 呕吐、消化不良及糖尿者, 都有帮助。 若是泻肚子,可把炒过才煮,消化不良或呕吐时,可用哈民黄米熬成粥吃,怀孕妇女若是早晨有不适,或在产后调养,可把哈民黄米熬成粥, 常常吃。

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哈民黄米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能够润肠通便,因为哈民黄米里面含有一些植物纤维素,能够帮助肠胃蠕动,加速大便排除人体。这样也会减少人体的便秘的发生;哈民黄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煮小哈民黄米粥时,待到粥熟后稍稍冷却沉淀,可以看到粥的最上层浮有一层细腻的粘稠物,这就是粥油,具有保护胃粘膜、补益脾胃的功效,最适合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食用。特别说明的是,新米的补益效果优于陈米。

哈民黄米具有安神的作用:哈民黄米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能够为人体提供必要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另外就是能够对于人的神经起到刺激作用,因而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所以一般患有失眠和焦虑的人可以食用哈民黄米;

能够治疗毒热、冻疮,同时还能够预防人体的消化不良。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品。哈民黄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将小米、紫米、玉米馇、红豆、绿豆、花生豆、红枣一起煮至黏稠状,这种粥营养较全面,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尤适宜食欲欠佳、肠胃不好以及盆血的人食用。

相关新闻:

六个核桃为大脑健康助力 营养价值获权威专家认可

营养权威认可六个核桃有益大脑,引领植物蛋白饮料健康消费

多名业界专家权威证言,六个核桃营养价值深受信赖

聚焦优势产业 邯郸抓优质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杭萧钢构:钢结构住宅是“有血有肉”的住宅建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