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影 正文

小影后李馨巧拍戏带宠物 古天乐帮做功课

时间:2013-08-21 12: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激战》中的衣服都是张家辉帮馨巧配的

搜狐娱乐讯 来自马来西亚的她,5岁出道拍广告,2011年因参演林超贤导演的《逆战》而来华发展,此后参演《激战》以及即将上映的《逃出生天》。除了演戏,李馨巧还在马来西亚国营电视台连续3年主持少儿节目,前不久还参加了《中国新声代》的歌唱比赛;上小学4年级的她,年年都是成绩年级第一的好学生;在妈妈的安排下,她每周还到各地的老人院和儿童福利院做满4小时义工,并即将以儿童助养大使的身份,代表马来西亚前往柬埔寨看望贫困儿童;她同时还担任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的大使和文化大使……

你和你的小伙伴们,10岁时的暑假在干吗?郊游,游泳,还是上培训班?

看看这位10岁的小女孩怎么过暑假的吧:

“北京飞南京,南京飞武汉,武汉飞长春,长春飞香港,香港到广州,广州飞上海,上海飞成都,成都飞马来西亚……”而这仅仅是她过去十多天的日程——— 她以一天飞一个城市的频率辗转各大城市,赶通告、做宣传。

有些空姐已经记住了这个经常在机场贵宾室或是飞机上做作业的小女孩,也乐意替她行点小小的方便,比如让她带上按规定不能上飞机的巨幅海报。她们中有人认出来,这个小女孩就是刚刚获得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后”的李馨巧,找她合照,她大方答应,还提醒她们怎么样可以把脸照得小一点。她比同龄的孩子成熟细心,记得主动给帮过自己的空姐送上电影首映礼观影票。

随着林超贤导演的新片《激战》16日起在全国火热公映,会有更多人认识这位史上最年轻的上海电影节“影后”:李馨巧。

影后初长成:

1岁半被送到幼儿园,5岁已从幼儿园毕业

我们先把时间调回到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礼上那个令人意外的时刻吧。当张元导演念出“李馨巧”的名字时,大家都迷惑地朝她站起来的方向看,发现原来力挫白百何等一众女星的“影后”得主竟然是个小女孩!回顾那个瞬间,李馨巧的妈妈到现在还是觉得“很好笑”,李馨巧的第一反应则是“吓了一跳”,“因为我都不知道那是颁奖典礼!而且一开始颁奖嘉宾把我的名字念错了,念成了李qin巧,我还问妈妈:啊,是我吗?!然后导演说“是你啊是你啊!”

虽然连出席的是什么颁奖礼都不是特别清楚,虽然身高不够只能踮起脚尖才够得着话筒,但她那番相当“老练”的获奖感言却令人印象深刻:“首先我要谢谢导演、监制和制作公司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可以参与这部电影,我也要谢谢各位评审老师给我机会上台领奖!谢谢大家!”她还现场大秀语言天分,分别用马来语、英语、日语和粤语向大家问好,不仅让主持人大呼“淡定”,连现场观众也都被她成熟老练的作风惊得呆呆的。

采访时,南都记者才知道,原来这段台词是她去年在马来西亚摘取新晋演员奖时准备的,正好这时又派上了用场。

10岁的李馨巧其实已经出道5年。她出生在马来西亚,1岁半就被妈妈送到幼儿园,5岁时已从幼儿园毕业,按照马来西亚的教育政策,7岁才能上小学。所以在她5岁到7岁这段时间,妈妈Florence本着玩一玩的想法让她接拍广告,之后很快又接了一部新加坡电视剧。“当时她还小,什么都不懂,演的也是小朋友,就在海边玩水玩沙。”李馨巧出道伊始,兼任经理人的妈妈一直陪伴左右。那时候李馨巧还不会讲中文,妈妈就把台词用英文标出来让她背,短短几年,无论是表演还是中文,李馨巧的进步都十分神速。

影后的决心

“头发可以再留,机会只有一次!”

林超贤导演带着《逆战》剧组到马来西亚拍摄时,8岁的李馨巧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童星,刚在一部贺岁剧中扮演了主角。电影公司向林超贤推荐了李馨巧,试戏后导演当即敲定了她。为了出演这部电影,李馨巧着实“牺牲”了一番。由于剧情需要,导演要求她把齐腰长发剪短,“剪到肩膀那里”。这可难坏了爱美的小馨巧。导演告诉她:“如果不剪,这部戏就不能拍,我们再找其他小朋友。”说到这段往事,妈妈忍不住给南都记者“曝料”“你知道她第二天怎么去跟导演说的吗?她说:机会只有一次,头发会再长!”

虽然在《逆战》中的戏份并不多,但李馨巧却没少吃苦头。有一场戏是她饰演的万长胜被坏人用塑料袋包裹着从船上丢到海里,虽然水里有蛙人托举,但随着海浪一起一伏,海水一会儿进到她的眼睛里,一会儿进到鼻子里。因为害怕,馨巧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凭借《逆战》中的卖力表现,她获得了林超贤的赏识,《激战》开拍时,林导第一个想到的小演员就是李馨巧。

采访李馨巧的那天,她和张家辉、李菲儿冒着广州的雷暴雨跑完影院的宣传活动回到酒店时,已是晚上11点多。门铃响后,她欢蹦乱跳地跑来给南都记者开门,坐定后就手舞足蹈地演示跑影院时见到的“盛况”,念念有词地模仿着广州粉丝热情的尖叫声。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她敬业地保持着这种“亢奋”状态。对小影后来说,熬夜赶通告只不过是“功力”修成的第一步,也是“基本功”,她早就习以为常,“在马来西亚我跑通告经常忙到天亮!”

影后的气场

让影帝张家辉都感觉有压力

金爵奖评委会给李馨巧的评语是:“她用富有生命力的演出征服了所有评委,她的活泼和她的童星身份成为影片的情感核心,与张家辉的对手戏尤其可圈可点……”

在《激战》中,李馨巧“怒踩”张家辉的戏让人印象深刻。因为张家辉饰演的程辉说小丹(李馨巧饰)的妈妈是神经病,愤怒的她不顾一切地冲上去踩他的脚,一边踩,一边童声童气地声讨对方。这是《激战》开拍的第一场戏,也是张家辉提议后导演临时加拍的一场,事前没有任何准备的李馨巧开始心里也没底。彩排时,自称“平时都很好脾气、不会像妈妈那样凶”的李馨巧,一直进入不了角色那种“愤怒”的状态,不是被批“太斯文”就是“不自然”,林超贤说:“喂,搞什么啊,自然点!”张家辉也在一边叹气:“看来我们要拍到天亮了。”李馨巧压力山大。正式开拍后,逼急了的她一边用力踩张家辉的脚,一边不断用手拉扯他的衣服,心里想的是“要很愤怒”。对南都记者回忆这一幕时,小影后还十分形象地扮出发狠的表情。这场戏一遍都没有N G,直接通过。

收工后,林导对张家辉开玩笑:“你要演得很好才行哦,因为小朋友表现得很自然。”影帝张家辉“不服气”地回敬:“不会输给她!”

影后的优待

“周董表演魔术,古天乐哥哥帮我做功课”

小小年纪的李馨巧合作的男明星名单一列出来,想必会让不少女星眼红——— 她的搭档包括周杰伦、谢霆锋、张家辉、古天乐和刘青云。

李馨巧童言无忌,说这些男星中她最喜欢周董,“他变魔术给我们看,还买麦当劳给我吃!”演过她爸爸的霆锋哥哥呢,“平时不怎么讲话”。她还喜欢古天乐哥哥,因为在片场时,他会主动帮她做功课!“他看到我一直写写写,就问我在干吗,我说我在做功课,就是写一些卡通人物的名字,Superw om an、Superm an,他觉得很好玩,就拿过去写,”说到兴起,小影后忍不住站起来一边比划,一边眉飞色舞地继续说:“就像这样,Iama w om an,Iama m an,他把他会的全都填上!”

不过由于年纪太小,并且不太懂中文,李馨巧一开始并不知道跟她合作的都是大明星。“有人问我,周杰伦你知不知道,我说不知道。人家说,很出名的啊!我说我只认识JayChou(周杰伦的英文名)!我会唱的第一首中文歌就是周董的《听妈妈的话》。”

为了和大牌对戏时不露怯,妈妈买来他们的DV D让李馨巧观摩,“还会去网上看他们的资料,了解一下他们的性格。他们都很专业,教会我很多东西,家辉哥哥经常跟我一起对戏,把我当成大人,《激战》里我穿的那些衣服也都是他帮我配的。”李馨巧告诉南都记者。

影后的主业

一二三年级每年都捧回年级第一的奖杯

《激战》的发行方博纳公司负责带艺人宣传的赵佳一直陪着主演们做宣传,她告诉南都记者,李馨巧的妈妈对她的学习成绩要求非常高,所以她无论在拍戏还是在赶通告,永远都带着作业。“无论在贵宾室还是休息室,其他人都在聊天,只有她在拼命做作业,有时我看了都心疼。”但对于这一点,妈妈Florence显然“冷血”得多。

拿到金爵奖影后时,李馨巧刚刚在学校考试拿了年级第一名。“因为妈妈说,如果学习成绩退步,就要停止学习之外的全部工作。”李馨巧一边说,一边对南都记者做了个鬼脸。虽然经常要外出拍戏、参加活动,但她已经养成了“走到哪学到哪”的习惯,在片场等戏的时间里,她会认真地把学校落下的功课补上,身为老师的妈妈会陪着她补习。

“从她三四岁开始,我们就给她定时间表,如果她有超过3次没有跟上时间表,我就威胁说要送她去孤儿院。然后她就变得很自律了。”Florence说。

李馨巧家有一面柜子,专门用来摆放她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杯,但她最喜欢的是全年级第一的奖杯,读4年级的她在一、二、三年级每年捧回一座,“4年级那个最高,也最重,我希望能收集全套的!”李馨巧说,她想读哈佛大学,一旁的妈妈趁机说:“那要成绩很好才可以哦!你要努力哦!”

影后的童心

出门拍戏赶通告还要带上动物

采访时,正在马来西亚家里的爸爸给李馨巧发来一张狗狗的照片,上一刻还乖巧安静的小馨巧见状,立马“原形毕露”,呼啸着跳到床上捧起电脑,嘴里不断念叨着“好可爱呀好可爱呀!”她举着电脑向南都记者介绍这个宝贝,“它是小白!就是《蜡笔小新》里的那个小白!”

妈妈哈哈大笑地解释:“馨巧有10只狗,还有人说要再送她3只,有时她的心里就只有狗!”除了狗狗,喜欢小动物的李馨巧还养了40多条金鱼和一只乌龟,甚至连出门时,她也一定要带上“小伙伴们”。妈妈假装抱怨:“她呀,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什么都想带,我说带这么多我会死啦。”

在妈妈看来,李馨巧的“头脑简单”还不止于此。拿到“金爵奖”后,有记者问她将来想不想拿奥斯卡,她想也没想就回答“想啊”。“但她根本不知道奥斯卡是什么,”妈妈说,“因为我以前跟她说过,别人问你问题不可以说不懂或者不知道,所以,她虽然不懂,但也照答。”听到这里,一旁的馨巧咯咯咯笑起来。

影后的家教

4岁开始一个人呆在家里

每个童星或是天才少年身后,几乎都有一位“魔鬼家长”,但李馨巧的妈妈看起来完全没有“魔鬼家长”的影子,采访过程中,母女俩一直在互相打趣,妈妈曝女儿的童年糗事,女儿则向南都记者告密说妈妈“脾气不好”,两人调侃完对方后常常哈哈大笑。但听妈妈说起对李馨巧的教育,南都记者才知道这种“轻松”只是表面。

Florence说,李馨巧6个月时,她就开始训练她自己拿奶瓶,每天像对待大人一样跟她说话。等她4岁时,她开始让她一个人呆在家里,因为公寓有保安,所以她很放心,“我跟她说,你可以做任何事,甚至玩火,可后果自负,如果你死翘翘的话,我救不了你,因为我不在家。”身为老师的她对自己的方法很有信心:“我就是拿她来做实验的。我教的小朋友每个都很优秀,不止她一个。”

古灵精怪花样多

●有10只狗、40多条金鱼和一只乌龟

●想读哈佛,想拿奥斯卡(奥斯卡是什么?)

●不知道“周杰伦”,只认识“JayC hou”

●在片场和“古天乐哥哥”一起做功课

人小鬼大本领高

●连续3年主持少儿节目

●参加《中国新声代》歌唱比赛

●年年都是年级第一的好学生

●每周到老人院和儿童福利院做义工

●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大使和文化大使

相关新闻: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破10亿动作大片 秘密武器大揭秘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票房口碑双丰收 微影助力十亿俱乐部再添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票房破10亿 网友重组CP亮瞎眼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今日票房冲10亿 2017开年最佳进口片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好莱坞式反转掀高潮 票房持续夺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