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牛油果撬动山村之变

时间:2021-08-30 18: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海口8月25日电 题:牛油果撬动山村之变

新华社记者张鑫超、曹思澄

林木高耸,云蒙雾霭。眼下,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的白沙黎族自治县,正是牛油果的收获季节。

在荣邦乡大岭居,当地农村电商郑云正在农户老邓家的果园里收购牛油果。

“我们白沙的牛油果,口感粉糯甜香,果型大,果皮青绿光滑且薄,有些娇嫩,怕磕碰”,郑云一边说着,一边从枝头剪下果,轻轻码放在塑料筐里。一剪一放间,两棵树上的果还没摘完,筐就装满了。过了秤,有60斤。

“今年的价格不错,我们向农户收12块钱一斤,在平台上卖20块钱一斤”,郑云直爽地说着。在老邓家收完果,郑云马上拉着满筐牛油果回到家里,工人们分选、包装、打包、发货,而后郑云又开始到下一个农户家去收果。

郑云只是荣邦乡大岭居众多电商中的一位,“现在牛油果丰收的时候,经常有经销商打电话来跟我要果,开口就要1吨,还有一些西餐店、冷饮店谈合作,我根本不敢答应他们。现在我自己这里都不够卖呢。”

牛油果在白沙虽然已有五六十年的种植历史了,但由于以往种植管理水平粗放,信息闭塞且种植面积小,并无名声。

2016年,郑云的一次小尝试,让白沙牛油果渐渐走进了消费者的视线。

郑云回忆说,当时在朋友圈发了自家种的牛油果照片,就有好多朋友私信问价格。“我就觉得这个东西能卖”,就开始东一户、西一户收购乡亲们房前屋后牛油果树上结的果。“当时1斤牛油果就卖到了10块钱,当年我自己就卖了差不多5000斤。”

乡亲们看到有赚头,心也活了。“这可比种芒果赚得多,”荣邦乡大岭居居委会主任罗张强说,“我家种了10亩多,每亩产值差不多有2万元呢。”

三四棵、十几棵、几十棵到上百棵,村民地里种植果树越来越多。

树多了起来,可每家农户都有一套自己的种植方法,导致牛油果品质良莠不齐。“我一开始是不选品种的,什么品种我们都拿来发货,导致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有顾客反映烂果多、口感差”,郑云回忆着说道。

经过电商和种植户们五六年来不断地摸索,再加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油梨课题组专业科研人员的指导帮助,电商们根据消费者偏好,选择了几个品质较好的品种,鼓励农户种植或者嫁接优良品种,改善了电商销售情况。

“我们做好品质以后,烂果率降低了很多,现在我自己这里销量就有3万斤。”郑云说。

在牛油果喜人效益吸引下,陆续有企业在大岭居承包了近500亩土地种植牛油果,儋州、昌江、东方、三亚等市县也有不少企业开始种植牛油果,种植面积从几十亩到上百亩不等。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油梨(牛油果)育种与高效栽培课题组组长王甲水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市场牛油果需求量每年持续增加,但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牛油果超过90%依靠进口。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的自然条件都适合牛油果种植,如果未来海南牛油果发展过程中,能够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提升科学种植管理水平,提高果品质量,将有效促进国产牛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白沙牛油果未来的发展,郑云也有一些设想,“我想学习科学种植、病虫害管理技术并传授给当地农户,提高牛油果质量、产量,打造白沙牛油果品牌,让更多人吃到海南白沙牛油果。”

相关新闻:

2.7万余家参展商云上参加2021商洽会

江苏扬州将按四个梯度有序解封

安徽给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划定路线图

谁是国产运动品牌“一哥”?安踏多项指标遭李宁反超

新能源电力快速发展助力贵州实现“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