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交通运输部:将设定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上限

时间:2021-08-19 15: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8月18日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表示,近年来,我国网约车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广大网约车司机通过辛勤劳动,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便捷出行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我们密切关注到个别网约车平台在获得市场优势地位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经营策略,设置过高抽成比例,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疲劳驾驶,侵害了驾驶员的劳动报酬、休息等劳动权益。针对这些问题,这次八部门联合出台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平台用工关系,对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合理休息、社会保险、劳动安全等权益都作了明确要求。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结合网约车行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指导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主动关心关爱驾驶员,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切实保障网约车驾驶员等群体的劳动权益。重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更多采取劳动合同制用工方式,落实驾驶员权益保障责任,合理确定平台和驾驶员之间的权利和义务。

二是规范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工作任务以及当地的平均工资、市场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地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四是保障驾驶员的合理休息权益,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尽可能提高车辆在线期间的运营效率,科学确定驾驶员的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其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切实维护好广大网约车司机的休息权益。

相关新闻:

全球连线丨(走近冬奥)24小时滑雪教练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发生3.9级地震 震源深度24千米

北京市防汛办:预计18日夜间至19日夜间有中到大雨 局地暴雨

新疆3例无症状者病毒基因测序为境外输入德尔塔毒株

2007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逾4.8万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