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妈妈,你是我的英雄——盘点东京奥运会上的“妈妈选手”

时间:2021-07-29 13: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苏斌、易凌、肖亚卓)奥运赛场从来不缺乏惊心动魄的竞技场面,同时也见证了无数温暖人心的感人瞬间。其中有这样一群运动员,因为在追求奥运梦想的道路上多了一重身份,格外令人敬佩——她们是运动员,也是母亲。

正在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上,这些“妈妈选手”奋力拼搏、追求卓越的身影激励着全世界亿万体育迷们。

1. 吴静钰(中国,跆拳道)

在世界跆拳道历史上,吴静钰是第一位连续参加4届奥运会的女运动员。34岁的她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两度摘金。本届奥运会上,尽管吴静钰最终止步复活赛,但她依然收获了广大体育迷、甚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尊敬。

“现在,我可以接受自己退役了。”吴静钰在24日输掉比赛后眼含热泪地说道。同时,她还为自己的女儿送上了一段祝福:“妈妈和爸爸会永远爱你,生活掌握在你自己手中,我们希望你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

7月24日,吴静钰(左)与博格丹诺维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吴静钰位列第七,随后她选择了退役,并在2017年生下一女。仅仅半年之后,她就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重回赛场。

“复出之后的头两个月非常困难,我的身体就像散架了一样,连跑步都很费劲,更不用说高踢腿了。”吴静钰在2020年的一次采访中回忆起那段时光时说。

现在的吴静钰,除了运动员身份,还身兼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一职。她也希望,能够将自己二十多年运动员生涯所获得的宝贵经验,都回报给热爱的事业。

2. 刘虹 (中国,田径)

刘虹的经历与吴静钰相似,同样的34岁,同样在荣誉等身后离开赛场,同样又在成为一名母亲后选择了复出。

原本刘虹打算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彻底告别赛场,但是由于疫情导致奥运会推迟,刘虹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她不确定自己能否再坚持一年。

然而,刘虹用她的坚韧做到了。2021年3月份的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还和队友杨家玉双双打破了世界纪录。

“现在,东京奥运会就是最主要的目标,之后的事情先不想太多。”刘虹说。

3月20日,广东队选手刘虹(左一)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黄博涵摄

3. 亚历克斯·摩根 (美国,足球)

东京奥运会是32岁的摩根第三次踏上奥运赛场,也是她第一次作为母亲参赛。2020年5月,她与丈夫卡拉斯科迎来了女儿夏莉。

出发前往东京前,摩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这个月,我将非常想念我的宝贝女儿。夏莉,我会让这一切都值得的。”

“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比怀孕前还要好。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体的变化,而且是向好的变化。”摩根在接受国际足联官网采访时说。

4. 阿莉松·菲利克斯 (美国,田径)

美国田径名将菲利克斯即将参加她的第5届奥运会。此前4次参赛,她已经拿到了9枚奖牌。来到东京,她有望打破传奇名将卡尔·刘易斯10枚奥运奖牌的纪录,成为美国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田径运动员。

2018年11月,菲利克斯迎来了女儿卡姆林。她希望以母亲的身份重返奥运赛场,以此向世人证明女性在生完孩子后依然可以打破纪录。

“我希望让后继者们看到(女性)不一样的一面,这需要我们鞭策自己不断向前,为我们自己而战!”菲利克斯说。

5. 安·弗雷泽 (牙买加,田径)

2017年8月,六次奥运会奖牌得主弗雷泽迎来了自己的儿子锡安。当时,弗雷泽在社交媒体上动情地写下“希望自己能成为最棒的母亲”。

东京奥运会上,弗雷泽期待在女子100米和200米比赛中登上领奖台。

2008年8月16日,牙买加选手谢莉-安·弗雷泽在女子100米第二轮比赛后观看记分牌。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6. 奥卢丰克·奥绍奈克 (尼日利亚,乒乓球)

来到东京,奥绍奈克已经创下了历史——她成为第一位参加7届奥运会的非洲女子运动员,同时也是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参加7届奥运会的女子运动员。

“我感觉自己今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我仍然不敢相信,就像是在做梦一样。”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奥绍奈克在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后说道。

在24日的女单比赛中,奥绍奈克不敌一名美国选手,止步资格赛。

7. 奥克萨那·丘索维金娜 (乌兹别克斯坦,体操)

46岁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堪称奥运历史上的传奇人物。

从1992年以独联体运动员身份参赛,到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再因为儿子治病改为德国国籍,最终又恢复乌兹别克斯坦国籍,丘索维金娜八战奥运会的故事令人震撼。

2002年,丘索维金娜3岁的儿子被确诊白血病,她变卖家产、疯狂参赛,希望通过比赛奖金来供儿子治病。

7月25日,丘索维金娜在比赛后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为了更高的收入和更好的医疗条件,丘索维金娜转籍德国,代表德国出战世界大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丘索维金娜夺得女子跳马银牌,回报了德国对她的帮助,那一年她已经33岁了。“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儿子病好之后,丘索维金娜依然选择奋斗在赛场上,这一次支撑她继续向前的,是对体操的热爱。在东京的有明体育馆,46岁的丘索维金娜站上自己深爱的体操赛场,与跟自己儿子年纪相仿的选手们同场竞技。

在遗憾止步资格赛后,现场没有观众,却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在场的裁判、志愿者、媒体工作者等,纷纷起立鼓掌,向这位用一生诠释奥运精神的伟大运动员致敬。

编辑:郑直、黄绪国、吴俊宽、卢彦忻(实习)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相关新闻:

哥斯达黎加洪灾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

希腊拟给12岁至15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第10金!中国组合获得女子四人双桨金牌

全球连线丨庞伟夺冠 家乡洋溢胜利喜悦

为奥运赛场上的“00后”点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