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朝韩要会谈 半岛局势现转机

时间:2018-01-08 16: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朝鲜半岛局势5日再现积极信号。韩国统一部确认,朝鲜同意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一天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达成一致: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韩美联合军演。两天前,朝韩借助重新开通的板门店“热线”联系通道直接通话。

双方接连释放善意,朝鲜半岛局势显现缓和迹象。

【窗口期】

韩国平昌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是促使各方“互抛橄榄枝”的直接契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日下令,重新开通中断近两年的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

白宫4日发布声明,宣布特朗普当天与文在寅通电话,就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美韩联合军演达成一致。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说,联合国大会决议呼吁奥运会期间休战,“这是传统,也是契机”。“在接下来的2月和3月上旬,美韩都不会举行军演,是‘促谈’的宝贵窗口期。”

美韩往年通常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包括定于2月和3月的“关键决断”和“秃鹫”军演。“以往美韩联合军演前后,朝鲜通常会强硬应对,”王俊生说,“今年朝韩将会谈、美韩将暂停军演,积极影响首先是降低对峙,缓和半岛局势。”

其次,各方近期举动为后续对话和互动打下一定的基础。王俊生认为,眼下说朝鲜半岛核问题出现转折点“为时尚早”,但来自各方的积极信号是个“好开端”。

【显诚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说,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为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切实努力。

针对半岛局势,中方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

王俊生说,中方的提议“标本兼治”,符合各方客观情况和利益,是能够“真正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方案”。

王俊生认为,各方需相向而行,拿出诚意,首先做到“双暂停”,不破坏当前的对话氛围。

韩国媒体5日报道,韩美“关键决断”联合军演或推迟至4月下旬,具体时间可能定在4月23日至5月3日。外界担心,举行军演或将触发朝鲜反弹。

王俊生说,半岛问题纷乱复杂,或许会出现更多难题。但是,“尽管朝鲜半岛局势当前仍难下结论,毫无疑问的是,最近几天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据新华社专特稿 (郑昊宁)

相关新闻:

2017越南“环球小姐”出炉

韩媒:朴槿惠被控收受国家情报院数十亿韩元贿赂

多伦多持续极寒天气

英特尔芯片被曝存重大安全漏洞

厉害了!这4个国家的国宝级工程全是“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