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杜绝有偿家教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时间:2018-01-08 16: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年终岁尾,又到学生寒假时。被教育部门明令叫停的学生补课现象又到了高发时期。在此呼吁学校、教师、家长、教管部门共同发力严格监管,坚决杜绝有偿家教。

教师一直被比喻成辛勤的园丁,所付出的辛苦值得无限称赞。然而,个别教师暗中存在的一些有偿补课等现象,也一直为家长诟病。为此,教育部专门印发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提出,教师要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对此,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采取了严厉的治理举措。然而,有偿家教行为并未因此绝迹。

有人认为,教师的工作不可能在8 小时之内完成,或多或少地都要占用8小时以外时间。现实中,有很多教师毫不吝惜地奉献出8 小时以外的时间与精力,但也确有部分老师迷恋于金钱效应而无视学校教育和教师的责任与道义,故意在课堂教学中有所保留,诱导学生消费有偿家教。

有偿家教是老师将授课内容作为一种商品进行出售的商业化模式,在这个“卖方”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中,极容易造成学生受教育的不平等。其弊端不言而喻。

有偿家教的产生有着特定的社会和家庭背景,更与当下社会中教育资源有限和公众需求庞大之间的矛盾有关。要彻底杜绝这种现象,除了有关部门从教育投资经费、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设施管理三个方面同时着力,严格规范和治理教师有偿家教行为,还需要教师与家长的共同参与治理。

作为教师,应该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有偿家教的负面影响,自觉抵制有偿家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廉洁从教,在课堂上把知识最大化地传授给学生,不要心存私利。

在请家教已成一种普遍现象的情况下,很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或者向教师“示好”,防止自家孩子在课堂“受气”,或主动或被动地参与到有偿家教中来,是其得以存在的基础。

因而,家长必须成为杜绝有偿家教的坚定拥护者。作为家长首先要相信孩子在学校内完全能够学到应学的知识,注重素质教育,不主动参与有偿家教。更应该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的号召,举报有偿家教行为,防止有偿家教成为个别教师赚钱、获利的机会。

有了教育主管部门的严格管理和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加上家长和教师的参与,必然会彻底铲除有偿家教存在的土壤,让有偿家教现象彻底消除。(关鹏玉)

相关新闻:

省国土资源厅驻丰宁头道沟村工作组探索羊只认养扶贫新模式

承德市双桥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承德市举办第三届文化艺术展演季闭幕式暨2018新年文艺演出

2018年承德市力争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